湖南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博览会、湘江大健康产业发展大会暨湖湘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开幕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30 20:47:57

11月30日,由湖南中医药大学联合长沙市人民政府、中国生物工程学会、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共同主办的2023湖南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博览会、湘江大健康产业发展大会暨湖湘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开幕。

本次活动以“智汇湘江 健康未来”为主题,包括展览展示、会议论坛、主题活动等内容,通过“讲+谈+签+传+链”等多个活动环节,打造现象级行业盛会。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陈文浩,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中南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陈翔,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瑰曙,湖南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戴爱国、校长易刚强,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斌,省政协副秘书长、农工党湖南省委会副主委蒋秋桃,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何朝晖,湖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彭清华,长沙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彭华松,市政协副主席,农工党湖南省委会副主委黄梁等出席。

开幕式上,湖南中医药大学与湖南湘江新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共同为湖南中医药大学科技园授牌。该园由湖南中医药大学与四海通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共建,聚焦中医药产业“研发+转化+孵化+产业化”核心功能,搭建中医药产业专业化公共服务平台,力争3到5年,打造集“政、产、研、医、用、金”一体的国家级中医药特色大学科技园。14个生物医药重大产业项目现场签约,将有力服务健康医疗产业发展。

陈文浩指出,生物医药及大健康产业既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未来湖南重点发展的支柱性产业。期待各位专家、学者、企业家通过深入研讨交流,碰撞新思想、寻求新合作、共谋新发展;希望广大企业家坚定信心、把握机遇、乘势而上,积极推动湖南大健康产业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在共铸湖南发展新辉煌中大展身手。

何朝晖表示,湘江新区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深化合作发展、协同发展、创新发展,全力打造生物医药科技创新和智能制造新高地,为建设“健康湖南”贡献更多新区力量。他诚邀全国生物医药及大健康领域企业来湘江新区投资兴业、创新创业,同时将以最诚的心意、最好的政策、最优的环境做好服务保障。

开幕式后,湖湘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开启主论坛。

戴爱国致辞,他代表湖南中医药大学向莅临的领导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支持、关心湖南中医药大学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此次论坛是因时因势、应题应需的学术盛宴,是大咖云集、百家争鸣的交流盛会,是内涵丰富、求真务实的发展盛举。湖南中医药大学将与各位同道一同探索中医药创新发展的理念共鸣点、合作契合点,聚力聚能助推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

周斌表示,期待湖南中医药人坚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紧扣国家战略需求,以中医药学为主体,融合现代思维模式和技术方法,创新中医药临床诊疗模式,推动传统中医药和现代科学相结合、相促进,让中医药历久弥新。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集聚院士专家智慧,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探索新思路、新方法和新路径。

主论坛上,樊代明作《医药发展的整合与转向》主旨报告。

印遇龙作《大型试验动物模型在生物医学中的应用》主旨报告。

陈翔作《基于大数据的皮肤病学科技创新》主旨报告。

易刚强主持并表示,三位主讲嘉宾的报告对如何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如何以更高质量答好湖湘中医药“示范答卷”,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现实意义和实践意义。他说,期待专家学者的“好方子”转化为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金点子”、建设健康湖南的“新路子”,大家共同擦亮中医药这张中华文化名片,让“中国处方”为人类健康作出更大贡献。

本次活动设4场分论坛,涉及医药产业生物安全、生物医药小分子化药产业发展、中医药精准医学之泛血管疾病以及中药材产业技术主题。来自全国各地企业、高等院校、行业协会代表共400余人参会交流。

(文/彭莫凡 周芝旭 图/刘伊婷 

责编:宛俊余

一审:宛俊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