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险种”兜牢“大民生” 全省工伤保险工作会议召开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29 20:40:19

新湖南客户端11月29日讯(记者 曹婕妤 摄影 黄浔)11月28日,全省工伤保险工作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在长沙召开。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永军出席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光明主持。

工伤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是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将通过建立公平统一、安全规范、高效便捷的工伤保险省级统筹管理体系,增强工伤保险基金共济功能和抗风险能力。会上,厅二级巡视员冯奇对工伤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实施办法进行了政策解读。

会议强调,工伤保险分类细、情形多、关联广、链条长,各级工伤保险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统筹规范上下功夫工伤保险基金 按照“基金上解、服务下沉”的原则和“四个规范、两个健全”的工作思路,梳理规范政策标准、基金收支管理、基金预算管理、经办流程和信息系统,健全完善风险防控体系、责任分担和考核机制。在扩面提质上下功夫 ,紧扣“三险同参”,持续巩固工伤保险参保扩面工作,根据国家统一部署做好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准备工作,不断增加保障人群覆盖面,切实维护劳动者权益。在综合治理上下功夫, 工伤预防和工伤康复是工伤保险“三位一体”工作机制的重要内容,要扎实推动工伤预防深入人心,压实企业主体责任,降低工伤事故发生率。提升工伤医疗和工伤康复服务水平,进一步规范资金使用,依法依规依程序进行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确保调查客观、鉴定准确。在安全监管上下功夫, 工伤保险基金是工伤职工的“保命钱”,要完善政策、经办、信息、监管“四位一体”防控体系,坚持人防、技防、制防、群防“四防协同”,筑牢基金安全堤坝,促进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我省工伤保险事业坚决贯彻人社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统筹改革有效推进,覆盖范围有效扩大,工伤预防有效加强,服务能力有效提升。截至10月底,全省工伤保险参保人数为984.97万人,提前完成计划任务,较去年同期增长11%,在促进安全生产、维护社会稳定、保障职工权益、降低企业风险、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厅相关处室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州、县市区人社局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长沙、益阳、醴陵、新田四个市县分别作交流发言,相关经验做法亮点突出。

责编:曹婕妤

一审:潘文秀

二审:詹娉俏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