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塔卧:红军村“蝶变”焕新颜

谭佳勋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29 20:03:33

新湖南客户端11月29日讯(通讯员 谭佳勋) “这是个很有特色的村寨,不仅风景秀丽,古朴有韵味,而且红色文化底蕴厚重,在这里生活可以说是一种美的享受。”近日,来自浙江省宁波市的游客田先生参观完阿谷车自然寨后感叹道。

阿谷车“红军村”特色寨门

阿谷车山寨位于永顺县塔卧镇塔卧社区,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这里曾是红军重要的军事训练基地。当时,任弼时、贺龙、萧克、王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塔卧建立了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由于塔卧集镇资源有限,条件艰苦,加之敌军随时可能攻打过来,为了保持部队战斗力,又能掩人耳目,时任军区司令员的贺龙多次到塔卧境内实地勘察,寻找隐蔽的军事训练场地。阿谷车地理位置隐蔽,且离当时的湘鄂川黔边区临时省委、省政府、省军区较近,便于及时调度与救援。于是,一个连的编制在阿谷车悄然扎根,一条军民相连的红军路应运而生。

阿谷车鸟瞰图

几年前,这个红军村隐匿在群山之间,倚靠贫瘠的土地维持生计。村民们以最原始的方式耕种,由于交通不便,农作物很难走出大山。为此,当地“量身定制”了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永顺段)建设项目,希望以红色文旅提升带动塔卧镇农业提质增效、农民稳定增收和美丽乡村建设。

“自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永顺段)建设项目落地以来,我们打造了阿谷车特色村寨、仙人山、碉堡山、胜利广场等红色文化旅游景点。同时,结合景点建设,完善旅游停车场、村庄道路、饮水安全、美化亮化工程等基础设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延伸形成以民俗、餐饮、特色产业发展为主的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新模式,带动周边3000余居民实现就地就业。”塔卧镇塔卧社区雷鹏介绍道。

如今,塔卧社区阿谷车旧貌换新颜,入口处的“红军村”特色寨门扮靓村落,54栋特色民居悄然伫立,点缀在山坳间,徒步观光线上一座座走马灯照亮着曾经的“红军路”,红军泉、将军岩、战壕等红色印迹历经数十年风雨,依旧岿然不动,默默守护这片先辈们曾经战斗过的红色热土。

责编:包伦金

一审:包伦金

二审:彭美林

三审:孟春绒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