溆浦县低庄镇:日照中心让夕阳之歌唱响四都河畔

    2023-11-29 10:06:33

白毛湖社区日照中心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周崇军 舒宇杨)“新房傍水又依山,福厚人逸不献仙;顺耳听莺歌盛世,隔窗赏景赞新天;门前迈步迎朝日,院后敲诗送夕烟;种菜栽花增乐趣,情随叶蕊舞沉酣......”近日,一首悠扬动听的诗歌《老运好》在溆浦县低庄镇白毛湖社区日照中心响起,老人们正在高声朗诵。一旁,白毛湖社区老年文艺队成员们正在动情演唱,心致志地练习新学的曲目。如此热闹的场景,在这里常常上演。

完善服务设施 养老服务有阵地

低庄镇白毛湖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坐落于低庄镇四方城中心地段,占地1200平方米,交通便利,绿树成荫,独立院落,环境优美。日照中心场地规划分明,配套设施齐全,配备有澡堂、厨房、餐厅、休息室等活动场所,满足了养老服务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

组织老年人一起聚餐

“我们积极组织开展老年活动,每个星期都会进行组织排练,轮流开,活动有趣味运动会、画画、唱歌比赛等等。同时,我们会联系社区志愿者或社区医院,嵌入整个活动流程,不断丰富老年人生活,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白毛湖社区支部书记刘强如此说道。

创新服务模式 养老服务有帮手

聚焦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可持续发展目标,采取政府主导、干部帮扶、社会参与、专业运营的养老服务模式,着力打造“爱心陪伴 温情服务”养老服务品牌。由社区支部书记担任第一负责人,社区干部担任专干,负责日照中心资料台账、老年人及重点服务对象的日常管理,老干支部书记梁伯春负责组织老年人的生活起居、娱乐、就餐等活动。

坚持党建引领,依托日间照料中心,建立农村养老互助组和结对帮扶制,动员党员、居民代表担任邻里互助联络人,日常关心关爱老人,帮助老人反映、解决日常生活中的急难愁盼,让年纪大的帮扶年纪小的、身体好的帮扶身体差的、党组织里的帮扶党组织外的,形成推进农村互助养老走深走实的强大合力。

提升服务成效 养老服务有亮点

日间照料中心设有老年文艺队,由老年学校和社区老年协会通过精选的爱好文艺的30余名老同志组成,每月都会下乡演出创收,帮助老人发挥自身价值的同时,为中心的运营增加收入。文艺队演出创造的收入除去开支,和社会爱心人士赞助及老年人就餐个人费用一起,统一入账用于日照中心日常开支。

活动 现场

“这些场演出,像一把火,点燃了我的希望,我们不能继续保持沉默,要参加如火如荼的社会活动。”吉家冲村老年人刘士佳深有感受地说。

白毛湖社区日照中心建立以来,始终以服务老年人为宗旨,破除一切顾虑,通过一项项看得到成效的决策,促使各方面工作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这一转变,振奋了全镇老年朋友的心。

责编:邓佳蕊

一审:邓佳蕊

二审:黄俊

三审:刘达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