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了,头疼身上疼...还会脖子疼?多名孩子感冒后引发颈椎脱位

    2023-11-29 14:01:45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29日讯 (记者 王璐 实习生 冯凯 通讯员 曾丽萍 王靖燕)7岁的文文(化名)近段时间感冒了,有些咳嗽发烧,因为是常见病,文文家人给孩子吃了点感冒药后就没有过多在意。可是几天后的一个早上,文文起床发现自己脖子突然不能动了,而且伴随剧烈疼痛,爸爸赶紧将她送往湖南省儿童医院,医生诊断文文为“颈椎半脱位”,须住院治疗。

入住骨科病房后,文文爸爸跟同病房小患者家属交流发现,孩子们竟然都是同样的经历和症状入院治疗的。隔壁床4岁的小乖(化名),也是感冒后突然出现脖子疼,脖子只能右边歪着,不能摆正。着急的奶奶带着她来医院就诊,同样被诊断为“颈椎半脱位”。

“最近正值流感流行时期,因为感冒导致颈椎脱位的孩子我们病房就有七八个。”湖南省儿童医院骨科主任、主任医师朱光辉介绍,颈椎半脱位也就是临床所说的寰枢椎旋转性移位, 是指寰椎与枢椎间的关节面失去正常的对合关系。上呼吸道感染如急性扁桃体炎、咽炎以及颈部感染是最常见的发病原因,头颈部轻微的外伤也是较常见的病因,上颈椎的发育畸形或后天性疾病,尽管是很少见的致病原因,一旦发病,症状较重。

由于小儿颅底、寰枢椎韧带松弛,与成人相比,小儿寰枢关节不稳定,更易发生旋转移位。上呼吸道炎症可引起寰枢关节囊内发炎、积液,导致关节韧带松弛,成为寰枢椎旋转性移位的诱因;轻微外伤也可导致寰枢关节内外损伤性炎症反应,囊内滑膜渗出、积液,囊外韧带松弛或部分断裂而致旋转移位。该病主要表现为颈部疼痛,突发性斜颈,其特点是头部轻度屈曲同时向一侧偏斜。颈部活动受限,活动时疼痛加剧,局部扪诊有明显肌痉挛,颈部僵硬等。

入院后,文文和小乖都接受了行枕颌吊带牵引治疗,加上骨科和康复科中医科的联合物理治疗,疼痛很快就缓解,活动也自如了。“寰枢椎半脱位一般预后较好,部分患者可自愈。”朱光辉表示,对于轻微的寰枢椎半脱位,可以让孩子卧床休息,戴颈托进行保护,两周左右就能恢复;如果是比较严重的寰枢椎半脱位,则需住院治疗。

朱光辉同时提醒,秋冬季节,小儿感冒后如出现突然的脖子疼痛,不要强行活动或者暴力扳正脖子,应及时去医院骨科就诊。平时也应加强体格锻炼,增强机体抵抗力,积极防止上呼吸道感染。

责编:王璐

一审:王璐

二审:陈艳阳

三审:鲁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