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探索“党建+行业主管部门+工会”模式 “汨罗经验”被职工“圈粉”

  湖南工人报   2023-11-29 11:26:12

“辣椒炒肉,米豆腐,小白菜,有荤有素,实惠丰盛。”11月27日中午12时许,汨罗市港鑫龙城驿站暖心食堂饭菜飘香,格外热闹。小区保洁员许平根以优惠的价格打了一份热气腾腾的饭菜。

这是港鑫房产工会建设的一处阵地,也是汨罗市开展“县级工会加强年”活动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

自“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启动以来,汨罗市总工会以工会为桥梁,统筹多方力量,让“独唱”变“合唱”,创新探索出“党建+行业主管部门+工会”的模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汨罗经验”,为县级工会工作打造了鲜活样板。

“基层工会工作不是工会一家‘独唱’,要最大限度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织到工会中来,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做到党委重视、部门联动、齐抓共管。”汨罗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幸介绍,今年7月14日,汨罗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纳入市深改会2023年工作要点,成为全市改革工作重要内容。

今年10月,市政府与市总工会联席会议召开,市委改革办、市两新办、市总工会、市税务局、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妇幼保健院、邮政汨罗分公司、汨罗高新区工会联合会等全市10余家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齐聚一堂,专题研究持续推进新就业形态建会入会工作。

以货车司机建会入会专项行动为例,汨罗市总工会联合交通运输等主管部门,加强对货运企业、物流园的排查,对尚未建会的货运企业摸清车辆、货运司机人数,按照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工作思路,开展建会入会工作。

如何让基层工会建起来、转起来、强起来?汨罗市总工会夯实干部下基层蹲点机制。由市总工会班子成员带队,选派18名工会干部组成的8个蹲点工作组,聚焦八大群体,覆盖各行各业,加强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专项行动的指导督导,推动一批新业态组织建会,推广“自身建”“指导建”“带动建”相结合的建会入会措施和经验。

由汨罗市总工会办公室蹲点的港鑫房产工会,目前已发展会员108名,覆盖了除业主外的所有职工,不仅包括房产开发公司管理者,还将物业、保洁、食堂厨师等职工吸纳进工会来。

今年,汨罗市总工会向港鑫龙城驿站暖心食堂捐赠了2吨大米。“让在这里的每一位职工都有热饭吃!”记者了解到,在汨罗市总工会的指导下,港鑫房产工会已经召开了第一届职代会,并将把工会办公室迁入小区党群服务中心,进一步加强党工共建、建强基层工会阵地。

“无论是小区管理人员,还是流动性较大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只要职工有困难,随时可以找工会,我们就是‘娘家人’、自己人。”港鑫房产工会副主席符永红告诉记者。

今年8月的一场暴雨中,小区保洁员许平根上班路上骑电瓶车不慎摔伤,腿部不能动弹,鲜血直流。“娘家人”符永红 接到求助电话后,和工会同事们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二话不说立刻将他送往医院。

“住院17天,符姐和同事们时不时提着水果来看望我。工会还帮我申请了意外险报销、送来慰问金,真的太暖心了,工会就是我的第二个家!”回想起这段经历,许平根充满感激。

如何将硬件打造得合理化、亲民化、全面化,最大限度为广大劳动者提供特色服务,汨罗市总工会可谓“绞尽脑汁”。2022年,汨罗市总工会下拨和配套百余万元工会经费支持基层组织建设和工会活动。

在岳阳市总工会的统筹部署下,由汨罗市委组织部牵头,汨罗市总工会具体实施,一批户外劳动者“暖心驿站”如雨后春笋,在汨罗原有的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上升级诞生。驿站覆盖中心城区所有社区,配备微波炉、饮水机、应急医药箱、充电插座等惠民服务设施,部分驿站还提供义诊、义剪等志愿服务,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环卫工人等户外劳动者提供便利。

为方便户外劳动者快速查找驿站位置,汨罗市总工会还协调相关地图平台方,将驿站的相关信息“入网”,形成了站点布局电子地图。

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后,在汨罗市总工会的指导下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派费收入每单增加0.05元,操作人员工资上涨6%,罚款条目减少40%以上,积极为快递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谋福利”。

“围绕县域经济发展大局,我们重点服务具有本地特色的产业发展,开展甜酒技能一户一产业工人培训、农民工夜校培育乡村工匠等,助力地方特色经济发展。”汨罗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因地制宜搞创新的同时,凸显汨罗特色,以品牌化激发基层工会核心竞争力。

目前,在党建引领下,工会推动各个行业主管部门合作,全市已经建立家政行业工会联合会、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保安、护理护工、商场信息员、房产中介、货车司机等行业均已建会,网约送餐员行业联合工会、物流行业工会联合会正在筹建中。

汨罗市总工会正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由工会“独唱”向党委、政府、社会共同参与的“大合唱”转变,真正使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感受到党和政府及工会组织“娘家人”的关心与温暖,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唱响了一支全社会暖“新”合奏曲。(记者  余莎

责编:陈丽丹

一审:陈丽丹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工人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