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顶”新业态 服务“零距离”

  湖南工人报   2023-11-29 11:24:02

原标题:益阳市总工会探索行业性工会联合会组建工作,吸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

——“置顶”新业态  服务“零距离”

寒冬清晨,湖南佰泰物业有限公司的保洁员赵建期已完成保洁任务,疲惫的他来到位于益阳市物业行业工会联合会的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内歇脚吃饭。“加入工会,有了‘娘家人’的关心,我们有了依靠,有干劲儿,更有底气!”在赵建期看来,这里不仅提供休息歇脚之处,同时站内的会议室、图书室、健身室等场所,还提供政策咨询、心理疏导、爱心义诊等多元化的“点单式”服务,更是“圈粉”无数,不断“刷新”他们的幸福感。

“益阳市总工会以党工共建促和谐为统领,立足于促进当地优势行业企业的发展,精准发力,不断拓展建会入会工作新的增长点,努力扩大工会组织的有效覆盖,让各行各业尤其是新业态的企业融入‘工会服务圈’,为辖区职工提供精准服务,从而实现多方共赢。”益阳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友良介绍,今年以来,益阳市总工会坚持“先服务后入会,先入会再建会,先活动覆盖再组织覆盖”,让更多灵活就业群体不仅找到了“家”,还积极推动“会、站、家”一体化建设理念,着力打造职工之家、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等实体化服务阵地,将新业态入会建会“置顶”,“零距离”服务职工。

搭建入会“直通车”

在基层行业性工会联合会组建中,如何寻找突破口,益阳市总工会颇费了一番功夫。今年,益阳市总工会成立11个工会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工作组,持续加大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力度,通过寻找一个相关合作部门、依托一个行业“领头羊”企业,在互联网、物业、旅行社、物流等四个行业实现了组建工会组织的新突破。

“我们各个蹲点组把推进新就业形态建会入会工作放在突出位置,直联基层定期调度、一线蹲点倾听呼声,通过部门联动的方式,一手抓建会入会,一手抓阵地建设。”在结束为期3个月的蹲点工作后,益阳市总工会第十一组驻交通运输工会组组长曹宏说起今年的“成绩单”;5月26日,益阳市互联网行业工会联合会、益阳市物流行业工会联合会同时成立;7月24日,益阳市物业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9月27日,益阳市旅行社行业工会正式成立……全市已建成网约车、快递等51个新就业形态工会组织,从此,奔波在益阳各行各业的职工们有了温暖可靠的“家”。

“作为益阳市互联网行业的头部企业,我们加入工会后开展了不少培训,精准对接职工多样化需求。”湖南广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尹超介绍,通过技能培训、结对共建、文艺汇演、职工趣味运动会和夏送清凉、冬送温暖等一系列工会活动,提振和激发了互联网企业和员工们的精气神。今年9月份,工会组织开展益阳市新媒体运营职业技能培训班,邀请有关专家进行经验分享和“智力输出”,进一步提升了职工们新媒体运营的“十八般武艺”。

打造暖心“服务链”

“突破了组建盲点,接下来关键是如何发挥作用。”益阳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臧国政介绍,益阳市总工会抓住工会阵地建设这一实招,开展一系列暖心活动,致力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引”进工会组织里。

“运用新媒体给职工提供服务时,一定不能‘脚不着地’,要站在职工的角度考虑他们的需求,再用贴近他们的表达方式传播出去。”益阳市互联网行业工会联合会工会主席张彪介绍,今年以来,益阳互联网企业代表多次召开座谈会,大家畅谈互联网行业的发展趋势、面临的困难和需求,以及对工会工作的建议和意见。

“希望工会多开展技能培训和学历提升活动”“我想多参加讲解员职业技能大赛,和不同的导游同台竞技”……点开微信未读信息,益阳市旅行社行业工会联合会工会主席文鹤将职工的诉求一一记录。如今,文鹤微信置顶的都是职工群、工会工作群。

“我们正在积极探索采用新思路思考问题、采用新办法解决问题、采用新手段服务职工,把推动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创造职工高品质生活结合起来,不断满足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文鹤介绍,在益阳市总工会的带动下,益阳旅行社企业中广泛开展建会入会行动,还将依托不同景区文旅特色,举办旅游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选树先进典型。同时,进一步健全对旅游行业一线职工的关爱制度,在部分旅游企业新建了工会户外劳动者驿站,多措并举关心关爱职工。

“每一个导游的心中都有一个参加职业竞赛的梦想。”近段时间,湖南中铁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益阳分公司的导游刘慧忙碌不已。她得知明年工会将组织文旅产业方面的职业技能竞赛,对此她早早准备并充满了期待,“希望能够成为‘旅游匠人’,传播文旅‘好声音’。”

建好职工“幸福家”

“以后就能享受工会会员免费观影、半价门票等普惠福利了。”今年新入会的益阳凯邦物流有限公司员工冷政对工会给予的帮助如数家珍。工会户外劳动者站点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心理健康教育等活动,让驾驶员不仅可以休息,更能收获成长,不断进步。

“工会服务有魅力,才会有更多的职工被‘圈粉’。”为更好地服务职工,益阳市互联网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之初便积极打造“职工之家”,推动职工阵地发挥作用,为职工提供良好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值得一提的是,针对互联网企业职工需求,该职工之家内特意打造了一处直播间培训室,进行“直播带货”理论培训和实战演练。

“工会助力梦想腾飞,从职工的梦想,到企业的梦想,再到产业的梦想,这些梦想蓝图逐步成为现实。”益阳市物业行业工会联合会工会主席胡妃辉激动地说。在益阳市物业行业工会联合会的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通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先进典型评选等,提升职工综合素质。目前,通过工会组织的持续宣传推荐,以刘青、税成虎、华亚波等为代表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正在成为益阳的“劳动榜样”。(记者  钟晓敏

责编:陈丽丹

一审:陈丽丹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工人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