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宁乡:坚守耕地保护红线 以“三种担当”作答粮食安全之问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28 19:13:30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 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十八亿亩耕地红线如何守住?饭碗如何端得更牢?这些问题事关子孙后代的根本利益,事关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近年来,宁乡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耕地保护政治责任,以“三种担当”科学作答“粮食安全”之问。

以“政治担当”扛起“国之大者”,让措施长牙、责任落地。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悠悠万事、吃饭为大。“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 宁乡市 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执行党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全面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 占长沙市25%的国土面积坚决扛起了近40%的耕地与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 宁乡现状耕地面积112.67万亩,超上级下达目标任务(111.21万亩)1.46万亩。坚持 以“零容忍”态度坚决遏制 、打击 违占耕地 行为 ,从严从实开展违建别墅和“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回头看”、例行督查整改、坑塘水面问题等专项整治, 执行了长沙市首例破坏耕地入刑案件。 全市 自然资源违法行为持续下降, 2023年违法占耕地面积较2022年、2021年分别下降57.05%、51.71% 2023年国家耕地保护督察下发问题同比下降72.22%。

以“历史担当”遏制“非农非粮”,让农田农用、良田种粮。

为确保十八亿亩耕地实至名归,2023年年初,湖南省委、省政府部署开展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专项整治行动,这同时也是湖南省纪委“三湘护农”四个专项工作之一,要求对 2021年 1 月 1 日后出现的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和抛荒问题开展核实整改,在 2023年12月31日前完成整治。 宁乡市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 一共222宗,涉及 耕地面积1430亩 ,为长沙市任务最重的区县(市)。为完成历史欠账,书记、市长齐上阵,聚力攻坚、挂图作战, 将专项整治工作列为全市重点工作, 在市委、政府月工作调度会定期调度 制定下发《宁乡市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强力推进。市自然资源局、市农业农村局分别制定本局方案,按照工作任务分工,联动履职,确保同向发力、通力合作。市自然资源局局长彭海华带队 深入双江口镇朱良桥村开展 为期 10天的 “驻场解剖麻雀式”自查自纠 按照“以小带大、以点带面”方式和既查事又查人要求,分类督导、整改、处置。目前, 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专项整治任务已提前全面完成。

以“责任担当”留住“ 田园稻香 ,让使命上肩、成果共享。

耕地是财富,粮食是底气,田园是美景,炊烟袅袅是永不褪色的乡愁。保护好每一寸耕地,种好每一块良田,把最美的风景留在美丽乡村、留给子孙后代,是国家和人民赋予每一个耕保人的使命和责任。为此,宁乡市自然资源局、镇村干部、网格田长等一线工作人员以滚石上山的韧劲将耕地保护责任牢牢抗在肩上,通过 层层签订《耕地保护目标管理责任书》将工作落实到点、责任到人,通过铁塔与视频终端、人工智能相结合搭建起耕地保护数字监管网, 通过落实落细田长制确保 每一块耕地都“有人看、有人管、有人护”,通过政策宣讲、公益宣传、系列活动等多种形式让耕地保护成为社会共识。 202 3年 恢复 耕地14065.31亩,完成湖南省自然资源厅下发目标任务的132.62%; 落实新增耕地种植面积17066.37亩,圆满完成“春苗”行动工作任务。

民以食为天、粮以地为根。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力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新征程上,加强耕地保护,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意义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下步,宁乡将进一步坚定信念、创新实干,以更加强烈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戴宁

 

责编:肖静

一审:肖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