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哥说新闻|“中国湖泊第一馆”停工 省委书记突然暗访

  三湘都市报   2023-11-28 18:27:38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评论员 张军  视频 刘文

八百里洞庭浩浩荡荡,就像《岳阳楼记》一样早已中外闻名。而让人尴尬的是,在当地号称“中国湖泊第一馆”的洞庭湖博物馆建成多年却长期闲置,鲜为人知。如果不是省委书记昨天突然去暗访,包括我这个湖南本地人都不知道在长江边还有这样一个庞然大物。

据《湖南日报》报道,11月27日,湖南省委书记沈晓明在岳阳调研,不打招呼暗访了洞庭湖博物馆,要求针对博物馆建成后长期闲置的问题,深入研究可持续、有效益的运营机制,有效盘活公共资源。

洞庭湖是长江流域重要的调蓄湖泊,曾使长江无数次的洪患化险为夷,也是历史上重要的战略要地、中国传统文化发源地。

洞庭湖博物馆总占地面积280亩,主体建设工程于2018年12月竣工验收,累计完成投资7.8亿元。2020年12月,三楼规划展览馆开馆。

然而,由于文物征集难度大、经费缺口大、后续运营成本高等原因,新展陈大纲还未建设实施,洞庭湖博物馆建设处于停工状态,三楼规划馆暂停对外开放。

今年初,湖南省两会期间,岳阳市代表团提交全团建议:建好用好洞庭湖博物馆。岳阳市代表团建议,加强省级层面统筹指导,加快推进展陈项目实施进度。加大文物征集支持力度,同时积极申报国家重点项目。

近年来各地各类博物馆纪念馆雨后春笋般出现!这是好事,让文物开口说话,更好的传播弘扬中华文化,树立文化自信,功莫大焉。可是各地也要量力而行,做好充分的市场调研,不能一味追求先上马再说,后续再追加投资,弄成个尾大不掉的半拉子工程,劳民伤财。

希望这次省委书记的暗访能有所促动,积极盘活,别让先期财政的巨大投入打了水漂。作为主要展示洞庭湖历史变迁、生物多样性,洞庭湖风土人情、资源特色的洞庭湖博物馆,能否成为当地继岳阳楼之后的文化新地标,还是很值得期待。

责编:薛琳

一审:刘文

二审:张军

三审:周文博

来源:三湘都市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