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膀痛≠肩周炎,也可能是心脏在报警!医生提醒:出现这些症状需警惕

    2023-11-28 15:11:34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28日讯 (记者 王璐 实习生 冯凯 通讯员 尹恒 张莹梅)长沙68岁的李阿姨有多年的高脂血症病史,最近十来天一直感觉肩膀疼痛,每次五六分钟,一会就能好,她觉得是风寒入体或肩周炎,便在家里找了张膏药贴着,家人也当是小毛病,并未引起重视。

11月21日晚饭后,李阿姨突然面色苍白,自觉胸闷气促伴大汗淋漓,家属慌忙将李阿姨送入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胸痛中心 经紧急处理后,送入心内科行进一步治疗。原来,李阿姨所谓的“肩膀痛”其实是心脏在“报警”。

心内科主任 柴晓利解释,这类肩痛患者常认为自己可能是“肩周炎”,小毛病,拿几贴药膏一贴便草草了事,其实部分心脏病患者的表现就是“肩膀痛”。心脏病患者肩痛者约占病人总数的65%左右,尤其是左肩疼痛的更为明显。

柴晓利提醒, 当身体出现以下症状时需警惕心脏病:

1、胸痛   心脏病患者最常见的症状,常在劳动或者运动之后多见,多发于胸骨后,常放射至左肩、左臂,也有少部分患者会有左指关节麻木、疼痛。

2、呼吸困难  心脏病变常导致患者出现全身性缺血缺氧症状,患者因此会出现胸闷、呼吸困难。

3、水肿  心脏疾病会导致患者心脏高负荷,静脉血液回流受阻,引发水肿症状,多发生于足背、脚踝,是心脏病患者常见的症状之一。轻微水肿往往是先兆症状。

心脏病突发来势凶猛,处理不当或有生命危险,因此发作时应冷静做到以下几点或可挽救生命:

1、 立即调整体位。有桌子的话,可让患者伏在桌子,两手当枕,垫在头下。或者叠高被子,让患者 背靠,让头部也倚在被子上。也可以垫好枕头,让患者 仰卧,并适度垫高脚跟,能够减轻心脏负担。

2、 解开衣领,保持呼吸道通畅,开窗通风,有条件的可吸氧,尽量减少搬动患者。

3、 及时送医,当家人出现心脏病症状时,应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在电话中讲清楚位置,附近明显建筑物、目前发病状况,如家里人员多时,可派一人与急救人员约好地点接车,看到救护车时应挥手示意,接应救护车并未为其指路。

柴晓利提醒,除了上述急救措施以外,日常还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规律作息,避免情绪激动,适当缓解压力。还要合理调整饮食习惯,多吃绿色果蔬类食物,还要戒烟限酒,同时冬季是冠心病高发期,当气温骤降时,应及时增添衣物御寒。

责编:王璐

一审:王璐

二审:梁湘茂

三审:鲁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