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开展治理教育乱收费专项检查

    2023-11-28 09:34:2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28日讯(通讯员 陈惠 近日,益阳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治理教育乱收费专项检查工作,治理教育乱收费的顽瘴痼疾,维护学生和家长利益。

  此次专项行动重点是对大中专院校学历教育收费、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收费、职业教育收费,中小学校教育收费以及各级各类民办学校教育收费政策执行情况,主要检查未按规定执行教育收费公示、未执行政府指导价和政府定价、强制或变相强制收取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等行为。同时,督促学校和培训机构履行主体责任,全面开展自查自纠,严防教育收费违法违规行为发生。

  执法人员利用“消费者维权日”等活动,发放宣传资料,接受群众咨询,积极向消费群众普及收费需公开透明的原则,宣传教育收费政策,提高学生及家长的风险防范意识。鼓励群众举报违法违规线索,对日常监管中通过12345、12315等渠道发现的违法线索,做到及时受理、迅速办理、积极化解矛盾,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的作用。

  目前,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立案查处相关案件15起,清退金额13.74万元,没收金额239.04万元,罚款金额98.68万元,经济制裁合计351.46万元,专项检查成果初显。


责编:周家庄

一审:周家庄

二审:王文隆

三审:禹振华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