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编织圆了就业梦!娄星区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中心让残疾姐妹“花开向阳”

沙兆华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27 22:47:3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沙兆华

11月23日上午,第四届全省盲人按摩技能比武活动闭幕式举行,30位比武活动优胜者上台领奖,除了获奖证书外,他们每人获得了一束手捧花,显眼夺目。

向日葵、泡芙花、杜鹃花……钩针编织的花朵组合在一起,意味着“花开向阳,风雨从不怯懦,永远积极向上,充满希望”。这些特别定制的手捧花出自娄星区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中心的8位残疾姐妹及残疾人的母亲或妻子,她们精心制作3天,花束带着美好祝福,走上这个特别的颁奖仪式。

(获奖选手每人一束精美的钩针编织的手捧花。沙兆华 摄)

“第一次在如此闪光的场合,亮相姐妹们的作品,这是对她们莫大的鼓舞和肯定。”娄星区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中心的负责人蔡祝华激动地说道。

闭幕式上,在娄底市优秀残疾人技能展示区,还展示着她们钩针编织的可爱小动物配饰和琳琅满目的盆花,赢得啧啧称赞。

(蔡祝华展示着残疾姐妹们的钩针作品。沙兆华 摄)

今年52岁的蔡祝华是娄底市家和家政有限公司负责人,2017年,家和家政公司承担起娄星区5个街道办事处重度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在为120名重度残疾人托养服务中,蔡祝华了解到许多人都有居家打工的想法,可就苦于没有门路。

一次外出学习中,蔡祝华看到钩针编织手工艺品挺畅销,给她极大的启发。于是,有毛线编织基础的她开始自学钩针编织,“家里买回许多毛线,每天跟着视频学。”凭着这股热情,蔡祝华逐渐成为钩针编织能手。

她一边学,也一边教,将这门手艺传授给残疾姐妹,“我没想到,大家都愿意跟我学,上手都非常快。”2022年11月开始,蔡祝华免费培训,不能外出的,她就固定时间上门手把手教。

不到几个月时间,近50人加入钩针编织,经过培训,近30人能够独立完成各种钩织产品,实现居家就业。

“这次手捧花的定制,就是她们分工完成的,特别用心!”

为了解决销路问题,蔡祝华与爱心单位、团体、学校联系,包括小学生在内的许多爱心人士成为义卖员,同时,通过娄底市、娄星区残联帮扶,在公共场合开展义卖,如今已创收近2万元。劳动变现,给居家不能外出的她们莫大自信。

小小钩针能编织出五彩斑斓的花朵,蔡祝华希望,更多的残疾姐妹,凭着一双巧手,编织出“幸福像花儿一样”的未来。

责编:沙兆华

一审:沙兆华

二审:苏莉

三审:蒙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