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热机气动热力学和流体机械学术会议在长沙举行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27 19:41:59

11月24日-27日,2023年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热机气动热力学和流体机械学术会议在长沙举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进展交流会、第九届气动力学与流体机械青年学者研讨会同期举行。

本次会议由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主办,长沙理工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和湖南省工程热物理学会共同承办。会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工程科学一处支持。来自全国10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800多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

在25日上午举行的大会开幕式上,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刘朝晖代表承办单位向各位领导嘉宾与参会代表表示欢迎,他介绍了长沙理工大学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以及能源动力类学科建设情况。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副理事长、热机气动热力学分会主任李应红院士和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流体机械分会主任委员席光教授代表分会祝贺本次会议顺利召开,并号召领域内科研工作者要加强基础性研究,持续保持开放,面向国家需求,勇攀科研高峰。湖南省工程热物理学会秘书长赵斌教授介绍了学会一年来工作开展情况。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科学一处关永刚处长作关于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及资助情况报告,介绍了学科项目申请资助情况和科学基金改革与学科工作,鼓励大家积极申报各类基金项目,勉励大家负责任地承担项目评审工作。

本次大会还邀请了8位学术界专家作特邀报告。开幕式后,清华大学教授张扬军,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刘应征,西安理工大学教授罗兴锜,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张伟伟,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李庆安、杜娟,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周莉,国防科技大学教授赵玉新分别以《航空涡电动力气动热力学研究》《气动热力学测量与数据同化》《巨型混流式水轮机水力稳定性控制及应用》《智能空气动力学若干研究进展》《我国风能发展趋势及风能高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压气机内部流动非定常失稳机理与调控方法》《S弯隐身喷管综合设计技术研究》《超声速内流设计及应用》介绍了本人和团队近年来在前沿科学问题上的探索以及与工程应用的结合。

本次热机气动热力学和流体机械学术会议共设置会场12个,收到投稿论文467篇。参会人员围绕“压气机流动、稳定性与设计”“航空发电机与空天动力”“流程泵阀多相流动”“气动热力与整机性能”“燃气轮机与汽轮机”“石化和过程流体机械”“涡轮流动、冷却与设计”“压气机流动、稳定性与设计”“风力机”“水力机械”“压缩机与风机”“数值模拟和试验方法”共12个专题方向开展分组报告,展示出了当前国内同行对学科共性关键问题的最新研究进展。会议期间,还进行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交流和青年学者研讨会专题报告。

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热机气动热力学和流体机械学术会议作为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的系列会议之一,是我国在该领域级别最高、参会人员来源范围最广、影响力最大的学术会议。气动力学与流体机械青年学者研讨会是本领域青年学者沟通交流的平台。本次会议共有800余人参会,会议期间的学术报告、青年学者沙龙等均取得了很好的学术交流效果,对于促进热机气动热力学和流体机械的学科发展、增进交流和友谊、促进青年人才成长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彭博)

责编:刘宇慧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