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与环保要两头兼顾

  湖南日报   2023-11-27 15:27:59

李发治

近日,四川巴中市通江县、南江县发布通告称,城区禁止私自熏制腊肉、腊肠,居民如有需要须送到指定的集中熏制点熏制,如有违反,则处以经济处罚。消息一出,众多网友对该举措的合理性及环保效果、集中熏制点烟尘处理能力及收费标准等产生质疑。

“是肉熏一熏,味道美三分”。烟熏腊肉流行于我国多个省份,历史悠久,绵延至今。时值岁末,袅袅炊烟熏出的是日渐升腾的年味。在注重安全和环保的大背景下,四川巴中市通江县、南江县此举表面看来正确无误,但其实质却是置传统与民生于不顾,粗暴地将“安全”和“环保”当作棒子乱敲,以行政手段过度干涉百姓私生活,体现了“权力的任性”。

私熏腊肉是否会造成大气污染,应由独立的专业机构测定,如果仅由某部门轻率认定,既不科学也有失严谨。熏腊肉带来的空气污染与企业污染、汽车尾气等相比,究竟有多大?集中熏制对防治大气污染到底能起多大作用?任何政策的制定都须有理有据,民俗与环保之间必然存在着平衡点。如果拿不出私熏腊肉污染指数的科学检测证据,或者没有做好相关的科普和解释工作,就很难获得民众的理解与配合。

另外,变相强制民众到指定地点有偿熏制和实施行政罚款也站不住脚。一方面,政府规定熏制点尤其是通江县仅提供了两个点,且存在垄断卖肉嫌疑;另一方面,对不到集中熏制点熏制腊制品的民众实施罚款的行为,实际上也是无法可依的,根据“法无禁止即可为”的原则,私熏腊肉不应该受到处罚。

任何一项公共政策的出台,必须讲求合理性与合法性。制定腊制品熏制政策,首先应该把民众的需求放在心上,再想方设法为他们提供便利服务,这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如果滥用行政手段搞简单粗暴的“一刀切”,只会让便民成“劳民”。至于借环保之名,变相垄断敛财,更是错上加错。

责编:肖静

一审:肖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