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观气象丨烟花生产厂区遍布510处避雷设施,为何?

  三湘都市报   2023-11-27 11:59:49

文/视频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见习记者 李致远 通讯员 曾彦彦

11月22日,在位于长沙浏阳的东信烟花集团厂区内,烟花生产正有条不紊地进行,一件又一件的礼花、鞭炮被运上货车。

烟花虽美,但其实也很危险,尤其在极端天气影响下,如何安全生产、存放它都是难题。在该集团的生产厂房里,遍布了510处避雷设施,做到了厂房防雷全覆盖。据了解,这也是2008年以来,湖南省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以下简称灾防中心)联合浏阳市气象局针对防雷电进行专项介入后的尝试。

烟花生产厂区如何有效避雷?气象服务也能提升浏阳烟花行业防雷监测能力和水平吗?

为保安全生产,烟花厂装了510处避雷设施

在东信烟花集团,随处可见的“加强防雷安全监管,消除事故隐患”的标语十分醒目。东信烟花集团负责人钟兰指着门口高大的绿化树笑言,“之前,它们常被雷击,安全隐患比较大。后来,我们做好了防雷设施,这些树也安全了。”

占地600余公顷的厂区里,聚集了多个用以烟花生产、存放的厂房。三湘都市报记者注意到,每个相邻厂房的蓝色屋顶上,都摆放了高度达15米的柱状金属杆。

钟兰介绍,这些看起来平平无奇的杆子,叫做“避雷针”。而它的工作原理,就是在被保护物顶端安装一根接闪器,并用导线与埋在地下的泄流地网连接,以保护建筑物、高大树木等避免遭遇雷击。

“除了避雷针,工厂的屋面也全部进行了屋面防雷。”钟兰介绍,目前工厂内的屋面防雷设施与避雷针共有510处,未来,还将会按照监管要求,进一步加大防雷设施密度,以及尽可能降低雷击风险。

在东信烟花集团厂区一角,工人们正有序地进行烟花包装生产等工作。据了解,为了确保生产安全,工厂的生产计划也会随天气预报进行调整。

省灾防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邓战满介绍,浏阳是享誉世界的烟花爆竹之乡,近10年共发生闪电135167次。其中,2023年雷电次数最高,为30159次,主要集中7月,仅7月一个月的闪电就高达14621次。

他坦言,“必须要通过技术来规避雷电风险,才能更好地助力烟花产业平稳发展。”

10年间闪电42万余次,湖南属雷电高风险区

春夏季节,湖南雷电密集。而即使在秋冬,也少不了它的身影。湖南省灾防中心雷电多源数据监测平台统计,湖南近十年总地闪次数为4218615次。

“2021年,我中心纳入三维闪电监测,即云中闪数据,2022年湖南云闪次数达21万余次,地闪次数25万余次,平均地闪强度23kA,属于雷电易发、致灾高风险区。”邓战满告诉记者,以夏季为例,夏季雷电高发于午后,持续至夜间,大约在13时至22时。

“这个时间,正是烟花生产的主要时间,以前没有防雷技术介入,可以说一打雷就停工,工作效率大大降低。”他说。

据省灾防中心的不完全统计显示,2002年至2009年,在烟花爆竹行业的防雷安全未得充分介入之前,湖南烟花爆竹行业雷击事故近40起,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457万元,间接经济损失达2600万元。

2008年,省灾防中心编制、发布实施了《烟花爆竹企业防雷设计施工规范》,并陆续在2014年、2018年对规范进行优化,在2021年成功申报并已经完成了同名的国家标准。

如今,烟花爆竹行业防雷装置开始逐步完善,雷击事故数量和严重程度也逐渐降低。

装置不断优化,持续提升预测预警能力

2023年3月,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关于支持烟花爆竹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湘发改工规〔2022〕1060号,确定了“重点推进以浏阳、醴陵为主体的全国烟花爆竹转型升级集中区建设”的产业布局优化政策。同年,浏阳市安委办下发《关于切实做好防雷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根据《通知》要求,浏阳市气象局持续加强对烟花爆竹企业防雷安全管理,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提升企业厂房、操作间等防雷装置安装覆盖率。  

数据显示,2023年新增完成烟花爆竹企业1.3级有药操作车间防雷装置安装658栋。“1.3级有药操作车间安装防雷装置今年开始推动,烟花爆竹企业防雷措施得到了进一步完善。”浏阳市气象局副局长李立介绍。

“今后,将持续高度重视防雷安全工作,全面提升烟花爆竹集中区的监测预警和风险研判能力,做好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为烟花爆竹企业的安全生产保驾护航。”浏阳市气象局副局长李立说。

责编:陈舒仪

一审:李致远

二审:朱蓉

三审:周文博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