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县推动养老“养得了”“养得好

  湖南日报   2023-11-27 10:41:17

  湖南日报11月26日讯(通讯员 黄鑫 蒋成斌)“每间房都配备了呼叫器、轮椅,安装了防滑地胶,还有专业的护理员照料,看病就在院内解决,居住在这里养老,好得很!”今天,刚刚搬迁入住道县社会福利院大楼的82岁失能特困供养老人魏玉权开心地说。目前,道县已有150名像他这样的失能、半失能特困供养老人入迁这个“新家”。

  近年来,道县着力推动全县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县里先后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建成3所区域性中心敬老院,建设养老床位350张。还大力推广居家养老,两年内完成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471户,超额完成省定任务的34.2%。

  提升服务能力,解决“养得了”问题。累计筹集资金700万元,在城区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城区11个社区全部成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城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96.4%。在农村,依托乡镇养老服务中心,建立182个村(社区)互助养老服务站,覆盖率达到65%。

  提高保障水平,解决“养得好”问题。强化养老服务补贴保障,每年发放各项养老服务补贴1200余万元,今年在永州市率先发放80至89周岁老年人高龄补贴。全面推进医养结合服务,全县9家养老机构全部设立医疗机构或医务室,老人小病可不出院门,并配备1名具有社工证的社会工作者,开展心理疏导和情感交流服务。从事护理岗位的从业人员100%持证上岗,大幅提升护理关爱水平。

责编:杨鸿雁

一审:潘文秀

二审:詹娉俏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