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政策好,残疾人享福多!”——沅陵为困难残疾人办实事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27 09:09:18

“国家政策好,残疾人享福多!”

——沅陵为困难残疾人办实事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邓永松 李劲松

这几天,冬日暖阳正好,手脚不方便的颜家立,走出屋子,坐在椅子上晒太阳,身子暖和,心里更暖和。

从屋角到公路,要下一个坡坎,没改造前,铺放着几块不规整的岩石,颜家立每次过去,非常吃力。

上个月,坡坎打了防滑水泥板,连同门前新装一长排不锈钢护栏。颜家立一手拄柺杖,一手扶栏杆,平安进出,不再担心摔倒。

“多谢党和政府关心!”家住沅陵县麻溪铺镇肖家坳村的颜家立,从小肢体残疾,今年实施困难残疾人无障碍改造,给他家打地板、装护栏,还建了厨房新灶台和洗碗池,改了全屋电线。

肖德舒的家在一片稻田旁边。11月26日中午,他在门口切萝卜片,一只拐杖搁在背后门槛旁,见到县残联干部,满脸堆笑说“快进屋坐!”

肖德舒起身,打开正房和浴室,展示硬化后的新地板、洗澡坐的专用椅子和扶手。他说,先前屋内屋外都是泥巴地,坑坑洼洼,一下雨,打滑易摔,实施无障碍改造后,平平稳稳,特别满意。

肖守龙一家3口人,他和女儿都是精神残疾,长年服药。年前犯病,肖守龙把房门和窗户打烂,今年在村里落实困难残疾人无障碍改造项目,他家是第一个。

沅陵县残联预算改造资金时,考虑他家情况特殊,给予特殊对待,增加预算经费,派人加装厚铁门和不绣钢窗户,整改浴室,添置热水器。年初还送去猪仔,让他饲养,增加收入。

“国家政策好,残疾人享福多!”在筲箕湾镇银花山村,视力一级残疾人李长妹对党和政府多年关照,心存感激。

家门前坪场外有1米多高的岩坎,因为看不见,李长妹几次被摔。今年她家纳入无障碍改造户,装了栏杆,忙活时再没摔过,卫生间还添了热水器,冬天不用烧水洗澡。

近年,沅陵县把推进实施困难残疾人无障碍改造项目作为重点民生实事来办,大力筹措资金,残联干部上门入户精准筛选对象,依实际情况制定改造内容和预算,想办法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据了解,今年省里给沅陵县下达困难残疾人无障碍改造项目任务数120户,截至11月20日,实际完成140户,受益7个乡镇35个村140名困难残疾人。

责编:李夏涛

一审:李夏涛

二审:肖畅

三审:廖声田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