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望城:从“有居”到“优居” 征拆安置更安心

程雅婧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25 21:56:3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11月25日讯(通讯员 程雅婧)“那肯定有很大改变,不仅环境变好了,而且大家的素质也在不断提高,住的更舒心了。”目前安置在长沙市望城区月亮岛街道润和雅苑的李先生说。

近日,笔者走进小区,看到一排排整齐的楼房,样式简洁大方、色彩干净明快。楼与楼之间由宽阔平整的水泥路连接,路面上一尘不染,小区内各种观赏树种,绿意浓郁。这一切都让拆迁户们幸福不已,越来越多的拆迁户也从“恋旧”逐渐开始“喜新”。

“我们经过前期调查摸底,评估核对,做好服务型的征拆工作,担当村民的‘智囊团’”月亮岛街道安置办主任彭义波说,“通过主动提供过渡房源信息,从货币补贴、安置房源、户型配套等群众关注的事项着手,帮忙他们算好‘精细账’,尽量让每一户居民都开开心心的住进自己心仪的新房。”

据悉,近年来,望城区征地服务中心、区住建局以及各街镇房产交易中心、平台公司等相关单位,共同从征拆安置工作的职能职责出发,立足拆迁户“拆有好居”的现实需求,积极牵线搭桥,帮助拆迁户以“指标+补贴”的形式购买区内优质商品房。

在区直部门的大力协同下,月亮岛街道实现了回购+团购商品房模式,组织房源3个批次,5个楼盘,共计12万平米房源。而随着政策宣传的深入,群众的心理也在逐步变化,由等待政府提供房源转变为征拆前我要先预定房源的不在少数。

“住进去之前就去几个可以选择的小区看过,交通和配套设施都很好,我很安心!”住在明发阅江悦府的欧女士开心地说。

2020年,望城区改革原限价商品房模式,推出团购商品房模式,2019至2023年所产生的团购房资格约144万㎡,除个别采取筹集房源的方式去化外其余街镇一律采取回购的方式去化,总体去化率达99.7%。2023年10月,长沙市望城区征地服务中心集中开展限价房指标存量去化工作,通过该模式在一个月内,助力房产企业销售房产约60余套,总销售额达7200万。成功的去化了原发放指标模式的有价凭证功能,并有力的推动了限价房老指标的整体去化,以高质量征拆助推高质量发展。

目前,望城区还在持续开展此项工作,将继续优化营商环境,实现望城全域“纯货币”安置和“拆安同步”,进一步保障拆迁群众拆有所居、居有好所。

责编:范远志

一审:谢璐

二审:张福芳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