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县:夯基础优环境强服务 打造农村特困老人的“幸福家园”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24 15:09:04

  新湖南客户端11月24日讯(通讯员 谭文武)冬日暖阳明媚,走进衡阳县栏垅乡敬老院,只见院内青瓦白墙,树木葱茏,老人们有的在运动健身,有的在围桌下棋,有的在聊天谈笑,个个神采奕奕。干净整洁的环境、功能齐全的设施,与老人们的笑脸,组成了一幅幸福画卷。

  像栏垅乡敬老院这样的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衡阳县在26个乡镇建设了25所。近年来,衡阳县聚焦特困人员的实际需求,夯基础、优环境、强服务,推进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建设,构建集养老、医疗、健身、文化娱乐等为一体的多功能农村敬老院,打造特困人员的“幸福家园”。

  补齐短板夯基础

  2017年年底,衡阳县召开全县民政工作会议,分析全县养老工作现状,针对制约全县养老事业发展的基础条件差、公共服务设施缺乏等瓶颈问题,提出要补短板、强基础,升功能、改环境,抓创新、优服务,全面推进农村敬老院建设,促进养老服务创新发展。

新建的衡阳县栏垅乡敬老院

  2018年5月,衡阳县出台了农村敬老院建设实施方案,计划分3—5年的时间,分批对全县25所农村敬老院进行升级改造和功能提升。其中,对西渡、三湖、台源等12所农村敬老院进行全面新建,总建筑面积达2.6万平方米,设计床位1120张;对关市、岘山、大安等13所农村敬老院进行改扩建。

  为确保敬老院建设稳步实施,衡阳县按照“政府引导、民政牵头、乡镇为主、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思路,做到统一选址、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风格。建立多元支撑体系,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2022年底,衡阳县12所农村敬老院新建、13所农村敬老院提质改造任务全面完成。

  完善功能优环境

  “我们住在这里,每天生活都有滋有味,房间里有空调和电视,很方便。”“我平时喜欢到娱乐室打扑克、下象棋,还喜欢到休闲广场健身运动。”“这个健身器材很好,我一直坚持早晚锻炼,感觉身体好多了。”提起现在的生活,入住樟木乡敬老院的老人们纷纷表示满意。

敬老院功能齐全的健身场所

  衡阳县民政局着力改善特困人员生活环境、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加强农村敬老院功能室建设,打造老年食堂、日间照料室、图书阅览室、护理室等,配备无障碍卫生间,加装助老扶手,铺设防滑塑胶地面;建设健身场所,配备肩关节训练器、双人健骑机等健身器材;升级改造消防供水管网,做好日常检修维护。同时,搭建老年人学习交流平台,满足老年人的情感交流、精神慰藉等需要。

  各敬老院还为老年人制订文体活动计划,指定专人负责具体实施,鼓励引导老人积极参加文体活动。社工、志愿者经常到敬老院与老人一起联欢、健身,提供暖心服务,丰富在院老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改革创新强服务

  在着力改善农村敬老院环境设施的同时,衡阳县注重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分院施策,推动农村特困人员养老服务由保障基本生活向“康养+照护”发展。

西渡镇中心敬老院护理人员为失能老人喂饭

  衡阳县民政局推行公建民营模式,委托第三方专业团队参与敬老院运营管理。2021年8月,县民政局选取西渡镇中心敬老院启动试点工作。西渡镇人民政府与托管机构签订合同,明确托管时间、方式、双方的权利和义务等事项,衡阳县民政局对服务质量和整体经营管理情况等全程监督。

  “我喜欢这里的环境,吃得好,穿得暖,护理人员很专业很细心。住在这里,我很开心。”入住西渡镇中心敬老院一年多的李大爷笑着说。

  据西渡镇中心敬老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敬老院为老人提供“颐养、护理、医疗、康复+人文关怀”的“4+1”全人照顾服务。每一位入住敬老院的老人都会在第一时间接受专业评估,建立健康档案。敬老院会根据老人的实际情况,制订个性化的养护计划,对老人进行分级护理,让老人舒心、放心、开心。

  “目前,衡阳县西渡镇中心敬老院已经完成公建民营养老服务试点工作。下一步,衡阳县将全面推广试点工作经验,推动各农村敬老院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实现环境花园化、设施现代化、管理规范化、服务人性化,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农村养老机构管理服务模式。”衡阳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杨鸿雁

一审:潘文秀

二审:詹娉俏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