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适老化改造暖人心 营商环境更亲民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24 15:00:54

  新湖南客户端11月24日讯(通讯员 谭中武 冷建新)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旨在为老年人创造一个更加舒适便利和安全的居住环境,是提高老年人居家养老生活质量、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社会建设项目。今年南县民政局对辖区内385名城乡特困、低保、高龄以及优抚对象中的五老和计生特困老年人家庭实施了居家适老化改造。

  在社区专干的上门走访中,发现了南洲镇荷堰社区特困老人何安兰家中迫切需要适老化改造,老人身患残疾日常行动不便。通过社区评估乡镇审核,报县民政局批准后,对老人家中进行了适老化改造,卫生间中安装了扶手、坐便器和沐浴椅,卧室配置了靠背器和床边桌等。

  “不仅上门告知适老化改造政策,还主动帮我申报,真是太感谢你们了!”何奶奶对家中的适老化改造赞不绝口,“我的腿脚不太好,上洗手间蹲上蹲下特别不方便,现在安装了这个折叠坐便器,上洗手间、冲凉都可以坐在上面,不用时还可以折叠靠墙,既解决了我的生活困难又不占用空间,真的是特别实用”。

  和何奶奶一样,东红社区独居老人李桂香奶奶,也享受到了家庭适老化改造带来的便利。“工作人员怕我晚上起夜不安全,在房间和洗手间分别安装了人体感应夜行灯;怕我一人外出迷路,还给我配备了智能胸卡,女儿只要打开她手机中的小程序就能知道我在哪个位置,既实用又安全,适老化改造对于我来说可真是‘及时雨’!”说起今年安装的适老化设施,84岁的李奶奶笑容满面。

  县民政局工作人员根据6个乡镇上报的385户适老化改造对象名单通过随机抽查的方式进行了上门走访,共计走访了216户,同时采用政府购买方式,由专业评估人员逐户到老年人家中对老年人进行居家环境安全评估和生活、认知能力评估,结合老人身体状况、居住环境、实际需求、生活习惯按照省级配套资金的标准制定出专业化、个性化的适老化改造方案并实施改造。

  适老化改造包括了地面、门、卧室改造等7个类别,如防滑处理、高差处理、安装床边护栏、安装扶手、配置淋浴椅和手杖等基础防跌倒项目,也有配置防走失装置等安全类项目;同时结合多层次居家适老化需求,设有智能化居家改造等可选类项目,比如配置煤气报警器、烟雾报警器等产品。

  今年以来,县民政局紧紧围绕全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大局,全力解决民政服务对象的急难愁盼问题,通过适老化改造等措施,切实提高老年人居家养老的安全性、便利性,提升民政领域养老公共服务群众满意度,不断优化民政领域营商环境。

责编:杨鸿雁

一审:潘文秀

二审:詹娉俏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