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大学第二届专业文化节之“校友讲专业”讲座举办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24 14:55:1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24日讯(通讯员 王雅雯 高秋艳)传文脉匠心,谱青春芳华。11月23日下午,湘潭大学第二届专业文化节之“校友讲专业”讲座举办,湖南日报社文体频道总监、高级编辑、湖南省体育记者协会副主席、校友曹辉主讲。

湖南日报推出的大型融媒体系列报道《文学里的村庄》为何火爆出圈?围绕这一主题,曹辉从“详细完备的新闻策划”“‘文字+村庄’的内容创新”“融媒时代的跨界传播”“如何做出‘优秀新闻策划’”4个方面展开详细阐述。

曹辉认为,新闻策划者要做到客观真实、注重发展创新、优先社会效益并尊重媒体规律。他回顾了《文学里的村庄》的制作与宣传过程,分析了确定传播目标、分析内外环境、规划传播内容、选择传播渠道和评估传播效果5个阶段。

“报道要表现文学性、新闻性和思想性。” 曹辉说,《文学里的村庄》以“视频+文字+图片”的形式呈现整组报道,通过设置讲述人、创新栏目、优化海报等方式,向读者展现了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融媒展示应当注意视频时长适中、内容为王、视频形式丰富和传播效果检测。

针对“为什么会把文学与村庄二者联系在一起?”“如何将自己本土的故事更好地对外传播?”“如何促使年轻人更好地理解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等问题,曹辉逐一作出了解答。

曹辉是湘潭大学1992级中文系校友,共发表各类作品400余万字,出版《与名流面对面——曹辉新闻作品精选》《新闻背后的新闻》《我和我的湘大》等专著,获国家级、省级奖励60余项。

责编:胡孟婷

一审:蒋睿

二审:肖洋桂

三审:白培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