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哥说新闻丨感动湖南,温暖中国!我们为什么如此执着

  三湘都市报   2023-11-24 13:27:40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评论员 张军  龚化  视频 刘文

“吾道南来,本是濂溪一脉;大江东去,无非湘水余波”。这幅挂在岳麓书院的对联最能反映湖湘人的气魄。也许正是如此湖湘文化的千年润泽,湘江水才能孕育出毛爷爷这样的开天辟地之雄才,才能孕育出一代代接力前行的湖湘脊梁,才能孕育出一拨拨感动湖南温暖中国的人物。

在历史的宏大叙事里,总有一些柔软背后的坚强、温暖背后的勇敢,亘古流传。也总有一种由家至国到天下的集体主义情怀,让我们泪流满面。

今天,2022年度“感动湖南”人物评选大会在长沙举行。这是湖南日报社旗下三湘都市报、犇视频在不断变化的媒体环境中,20年来坚守的不变。从线上择优推荐走到线下海选,每年评出的年度“感动湖南”人物后,再报送央视参选年度“感动中国”人物。

回望“感动湖南”人物评选历程,13组“感动中国”人物背后是160名“感动湖南”人物,160名“感动湖南”人物背后是6600多万湖南人。这是一本湖南人的心灵日记,也是湖南人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性格照影。

回望“感动湖南”人物评选历程,你会发现,其实他们就是我们身边的人,就像我们的长辈、好兄弟、邻家小妹妹。不少人甚至与我的人生都有交集,作为跑时政的记者,当年我多次陪同湖南省委副书记郑培民下基层调研。日常生活中,他经常劝诫我们年轻人要少抽烟多锻炼。世界级科学家袁隆平爷爷一天到晚喜欢泡在田间地头,真的就像个老农民,闲暇时还爱玩个小麻将。衡阳公安消防官兵群体当时的支队长是从省消防总队宣传处下去任职的,姓杨,是我的好朋友。到衡阳后他的生死战友自然也变成了我的好兄弟,闲暇时我们也是喝酒吹牛打扑克。一眨眼20年过去了,如果有来生,我们还当好兄弟,我们还喝酒吹牛打扑克。而去年当选的双耳失聪的清华博士江梦南,站在你身边紧盯着你的嘴唇“听”你讲话时就像邻家小妹妹,眼神清澈就像一汪山涧清泉。

13个名字,熠熠生辉,力量隽永。就是他们,以凡人之躯创下伟业;就是他们,先后代表湖南,站上了“感动中国”的舞台。

当一个人需要光亮的时候,他是积极的;当一个人找到光亮的时候,他是无畏的;当一个人追逐光亮的时候,他是可敬的;当一个人给予别人光亮的时候,他是温暖的。

愿以晨曦,唤醒朝阳。历史长河波澜壮阔,一代又一代湖湘脊梁紧跟新时代号角,追光寻梦,进而影响一代代湖南人的价值取向,凝聚亿万人心,引领湖湘儿女走向新征程。也许这就是“感动湖南”的意义,这就是“温暖中国”的力量。

责编:薛琳

一审:龚化

二审:张军

三审:周文博

来源:三湘都市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