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溪县大水田乡:打造人文微景观 助力人居环境不断提质增效

    2023-11-24 09:59:2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24日讯(通讯员 田有来)人居环境接下来该怎么搞?怎样让人与环境和谐相处?怎样让群众在人居环境整治中发挥主人翁作用?大水田乡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打造各种人文微景观,助力人居环境不断提质增效。

“大爷,您对这两年的人居环境工作还满意吗?有什么意见建议没有?”

“这两年人居环境确实搞得好,村里环境好多了,干净、整洁,人生活起来也感觉舒服多了。只是我觉得要是政府能够在我们村里建个教室,给我们的小孩教教包氏家训,教教他们做人做事的道理,让他们以后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才,那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据悉,这是辰溪县大水田乡干部与该乡道光溪村村民包贤民的一段对话。大水田乡为了打造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人居环境新农村,积极谋划,主动作为,从群众需求出发,探索出人居环境整治的新思路。通过广泛的上户走访调查,了解群众对人居环境整治的意见建议,整理成一些现实可行的方案,既满足群众的需求又体现乡村的文化和民风民俗。

为此,该乡共发动党员干部走访了全村365户村民,形成问卷365份,汇总出相关意见建议50余条。主要是围绕打造休闲场所,美化环境,体现文化和历史内涵,怎样传承好包氏的家风家训,让小孩得到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使其健康成长等问题展开。根据群众问卷的情况,并结合本村的实际,道光溪村村支两委发动党员干部集思广益,制定出基础设施和文化建设同步推进,打造环境优美文化丰富微景观的人居环境整治方案。

为了群众在傍晚收工后有一个宽敞舒适的休闲场所,该村打造了双龙文化广场、红军磨坊、以及绿地休闲广场。三个广场各有特点,双龙文化广场是根据该乡的传说及村里地势像一条龙的形状打造。红军磨坊是为了纪念1935年红军长征,当时五位红军战士经过道光溪村被当地群众收留,为了报答当地群众,五位战士主动为当地群众修建磨坊的故事。绿地休闲广场占地将近200平方米,有桂花树,有绿油油的草坪,有古朴的木制长凳,有平整的石板通道,环境非常优美舒适,每到傍晚来临,忙碌了一天的村民就陆续来的广场休闲聊天,放松心情。

为了提升村内的自然景观,美化环境,打造了5亩的荷花池,两座赏花木制凉亭。每到傍晚,清风徐徐,荷叶田田,人走在便道上,坐在凉亭里,一派如诗如画的田园风光便尽收眼底。为了方便群众出行,还打造了2公里长的红砖步行通道,使以前坑坑洼洼的道路变得宽敞平坦,环境优美,非常适合散步休闲。

为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好包氏优良的家风家教,帮助留守儿童、孤儿、无人抚养儿童解决心理上的问题,创建了“蒙学馆”。蒙学馆的老师是学校的语文和历史老师以及政府的工作人员,以及村里的长辈和贤者。采取轮流授课,多方关怀,定点帮扶的方式。传播优秀文化,继承优良家风,开展心理辅导,帮助其健康快乐成长。

“我特别喜欢来蒙学馆,这里上课很有趣,老师会讲很多文化历史故事,让我们学到很多东西,明白很多道理。我们有什么问题和困难,老师也会帮我们解决,爸爸妈妈都在外面打工,有时候会很想他们,老师姐姐就经常来家里看我,陪我们聊天,让我感觉很温暖,我有什么心里话都会给她说,她就像我的亲姐姐一样!”

说这话的是该村三组包昌旺的女儿包圆圆,圆圆今年12岁,是一名初中生,也是蒙学馆的一名学生。

“看到群众在这样美丽舒适的环境中快乐幸福的生活,让我感到很欣慰。只有一切从群众需求出发,真正发自内心为老百姓解决问题,这样我们才能将人居环境工作做好。”该乡党委书记龚立峰说道。

责编:王思琪

一审:

二审:

三审: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