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华多元创业就业打造残疾人“圆梦工场”

  湖南日报   2023-11-24 07:18:49

“残疾人同样可以活出精彩人生。” 眼下正是韭菜大量上市的时节,江华瑶族自治县涔天河镇聂家寨村的220多亩韭菜迎来了丰收,种植户陈爱红是肢体残疾人。他的基地里高峰时期,每天都有五六十名村民前来做工,大部分是在家的中老年人,还有本村和周边村的部分残疾人,有效带动了周边村民就业增收。 

这仅是该县残疾人创业带动就业的一个案例。今年以来,为促进残疾人创业就业增收,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江华制定出台了《江华瑶族自治县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县残联通过创新方式“增岗”,拓宽渠道“送岗”,培训赋能“适岗”,政策扶持“稳岗”,积极为残疾人多元创业就业“铺路搭桥”,让残疾人成为“有薪一族”。

2023年,全县完成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年审,安置登记73名残疾人就业;联系高新区企业增设10个残疾人爱心岗位,通过开展残疾人就业援助月、残疾人专场招聘会等活动,输送28名残疾人到高新区企业就业;组织残疾人就业和职业培训89人、农村户籍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100人,帮助残疾人家庭兴业增收,并发放生产物资25万元;扶持22名残疾人创业,发放创业扶持资金18.6万元。

同时,坚持以点带面,着重打造了沱江镇红星家庭农场、桥市乡益崧家庭农场等省、市级“残疾人就业帮扶基地”,帮扶基地成了110余名残疾人的“圆梦工场”。截至目前,该县就业年龄段残疾人7201人,计划 2023-2025年实现全县城乡新增残疾人就业230人。(刘明政)

原载《湖南日报》2023年11月24日15版

https://epaper.voc.com.cn/hnrb/html/2023-11/24/content_1659930.htm?div=-1

责编:吴方明

一审:吴方明

二审:黄柳英

三审:唐善理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