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查30家监测机构,有18家涉嫌严重违法违规

  湖南生态环境   2023-11-23 22:30:36

为进一步加强对生态环境监测机构的监管,打击检验检测活动中的违法违规行为,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近日,省生态环境厅和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开展了2023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本次抽查采用随机抽取被检查对象、聘请省内省外专家、查定分离方式对全省10个市州共30家生态环境监测机构开展检查。与往年相比,检查标准更高,方法更科学,发现问题更精准。

△省生态环境厅一级巡视员张在峰参加部分监测机构的现场检查

通过检查发现,在被抽查的30家监测机构中涉嫌出具虚假或不实检验检测报告等严重违法违规问题的机构18家。其中,涉嫌出具虚假检验检测报告机构6家,在被抽查机构中占比20%;涉嫌出具不实检验检测报告的机构12家,在被抽查机构中占比40%。

抽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涉嫌未经检验检测出具检测报告。如某检测公司缺配气用真空泵,分析人员缺嗅辨员证,但出具了涉及臭气浓度的检测报告。

关键监测环节未记录,检测报告无法溯源。如某检测公司苯系物检测原始记录中无苯系物标准曲线谱图、峰面积及浓度等关键信息。

未按标准、技术规范等规定保存原始数据。如某检测公司环境噪声检测原始记录中缺少多功能声级计的检测原始数据。

监测环节操作错误。如某检测公司使用水质检测方法检测土壤中的pH、砷、锌和铅等。

省生态环境厅要求,属地市州生态环境局要会同市场监督管理局,进一步调查涉嫌出具虚假、不实检验检测报告的监测机构,并依法处理。一是督促监测机构按要求落实整改;二是对整改完成的监测机构开展整改复查;三是处理结果及整改复查结果于2023年年底前要全部上报省生态环境厅和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四是将调查处理结果纳入失信惩戒,信用评价体系。

下一步,省生态环境厅将继续加强同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信息沟通协调和工作联动,综合运用监督检查职能手段,依法依规从严查处生态环境监测机构弄虚作假行为。督促地方监管部门不断强化生态环境监测机构事中事后监管。督促生态环境监测机构牢固树立监测数据质量“生命线”意识,做到依法监测、依规监测和诚信监测。促进生态环境监测市场公平有序、规范健康发展。

责编:肖静

一审:肖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生态环境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