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哥说新闻丨正部级任督察组长,禁搞“一刀切”和“滥问责”

  三湘都市报   2023-11-23 19:42:22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评论员张军 视频 王珏

为了深入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执法监管,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第三轮第一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已经全面启动,并且明令禁止搞“一刀切”和“滥问责”,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据生态环境部官网发布消息,5个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分别对福建、河南、海南、甘肃、青海5个省,开展为期约1个月的督察进驻工作。

回顾一下大背景,中央生态环保督察2015年从河北开始试点,至2022年6月,两轮督察相继完成了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全覆盖,和对20个省(区)的“回头看”,并对两个国务院部门、6家央企开展了督察,成效显著。方向正确,一切努力才有价值。今年7月,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时隔5年再次召开。会上提到,要继续发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利剑作用。

此次新组建的5个督察组延续惯例,组长由正部级干部挂帅,副组长均为副部级干部,来自生态环境保护系统以及其他部门。此次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的组长、副组长中“新面孔”颇多,5位组长中有4人都是首次担任组长。

“老督察”宋秀岩是唯一的“女将”,这次她率第三组进驻海南省。重点介绍一下组长中的“新面孔”:分别是陈润儿、许达哲、蒋卓庆和刘伟。

第一组进驻福建省,组长是陈润儿。

陈润儿出生于1957年10月,湖南茶陵人,担任过湖南省委常委兼长沙市委书记、河南省省长、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十三届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现任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

第二组进驻河南省,组长是许达哲。

许达哲出生于1956年9月,湖南浏阳人,担任过湖南省省长、湖南省委书记、十三届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现任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第四组进驻甘肃省,组长是蒋卓庆。

蒋卓庆出生于1959年8月,浙江慈溪人,担任过江苏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等职,现任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第五组进驻青海省,组长是刘伟。

刘伟出生于1958年3月,山东滕州人,担任过山东省政协主席、河南省政协主席等职,现任十四届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

截至2023年6月,第一轮督察“回头看”明确的3294项整改任务,总体完成率超过97%;第二轮督察明确的2164项整改任务已经完成超过64%。两轮督察共移交责任追究问题667个,被督察对象共追责问责9699人,其中厅级干部1335人,处级干部4195人。

近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致函被督察对象,要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精准科学依法推进边督边改,禁止搞“一刀切”和“滥问责”,并简化督察接待安排,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文件强调,严禁为应付督察采取紧急停工停业停产等简单粗暴行为,以及“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敷衍应对做法。要给直接负责整改工作的单位和人员留足时间,禁止层层加码、级级提速。特别是对涉及民生的产业或领域,更应当妥善处理、有序推进,坚决杜绝“一刀切”行为,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责编:孙燕飞

一审:王珏

二审:袁欣

三审:张军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