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周刊·新论丨不断深化对党的自我革命的规律性认识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23 11:13:34

傅子溪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要求,“在世界马克思主义政党命运比较和我们党长期执政面临的现实考验中深化对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的规律性认识”。这为我们进一步深化对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的规律性认识指引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是我们党百余年奋斗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党自成立之日起不仅敢于开展轰轰烈烈的社会革命,而且敢于同时推进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在社会革命与自我革命的相互促进中推进党不断从弱小走向强大、从幼稚走向成熟。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着重从思想建设上开展自我革命。尤其在抗日战争时期,全党更是展开了一场系统性的、在思想上的自我革命,即延安整风运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毛泽东同志要求全党继续保持“两个务必”的优良作风。新中国成立后,党中央作出了在全党全军开展整风运动的重要指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着重从制度建设上开展自我革命,着力推动党内制度建设逐步走向规范化、程序化、法制化。进入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全方位、深层次展开。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开展了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的自我革命。党的百余年成长史,就是一部党勇于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史。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就是党百余年自我革命伟大实践的重大政治成果,它全面回答了“什么是自我革命”“为什么要自我革命”“怎么自我革命”等重大基本问题,系统阐述了自我革命即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理论内涵。

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使我们党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世界政党现象出现的数百年里,世界上产生过成千上万个大大小小、性质多样的政党,有的政党曾经创造了辉煌的历史却如昙花一现稍纵即逝,有的政党虽然历经百年成为世界大党却百病缠身,能够保持强盛生命力和战斗力的世界大党可谓凤毛麟角。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沧桑依然风华正茂,秘诀就在于它敢于自我革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党历经百年沧桑依然风华正茂,其奥秘就在于具有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强大能力。”相比于世界上其他政党,中国共产党具有胸怀天下的视野和格局,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这是中国共产党敢于自我革命的最大底气和勇气。因此,它敢于并成功做到了将政党的命运、主义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做到了党性与人民性、国家性、民族性的有机统一,永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而世界上其他政党通常局限于维护本阶级利益,只能实现政党命运与主义命运的结合,缺乏人民命运的根基、民族命运的保障,从而导致政党和国家、人民、民族的分离,最终给政党带来的是颠覆性风险。

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是我们党在新征程上战胜风险迎接考验的指路明灯。百余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所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和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然而,我们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革命斗志,必须清醒认识到“‘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也就是说,要以党的自我革命去应对党在新征程上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一方面,要运用自我革命的思维方式去看待“四大考验”“四种危险”。自我革命思维方式的鲜明特征就是刀刃向内。应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也要有自我革命这种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毒的勇气,勇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针对问题不断苦练内功、增长本领、提高能力。另一方面,我们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去防范新征程新形态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自我革命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具有鲜明的“革命永远在路上”的乐观主义精神。“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不是一朝一夕之疾,而是一个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的风险体,且在不同阶段具有不同的表现形式。因此,我们要保持“革命永远在路上”的革命精神,积极应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的新变化、新形势,以永葆党的战斗力和领导核心地位。

(作者系湖南省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湖南科技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欧阳金雨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