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经纬丨以“中国方案”助力谱写亚太合作新篇章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23 11:12:02

罗建华

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三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了题为《坚守初心 团结合作 携手共促亚太高质量增长》的重要讲话,强调我们应该秉持亚太合作初心,负责任地回应时代呼唤,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全面落实布特拉加亚愿景,建设开放、活力、强韧、和平的亚太共同体,实现亚太人民和子孙后代的共同繁荣。

21世纪是亚太世纪。亚太经合组织成立以来,逐步发展为亚太地区层级最高、领域最广、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合作机制,见证了亚太发展的历史成就,是造就“亚太奇迹”的重要推动力量。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不稳定、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实现亚太合作良好发展,既需要汲取历史智慧,也需要秉持初心、把握机遇、乘势而上。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亚太经合组织建立领导人定期会议机制以来取得的积极成效,指出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风险挑战和亚太肩负的时代责任,就把一个什么样的亚太带到本世纪中叶、如何打造亚太发展的下一个“黄金三十年”、在这一进程中如何更好发挥亚太经合组织作用,全面阐述了中国主张、提出了中国方案,为携手应对时代挑战、谱写亚太合作新篇章指明方向、注入动力,助力构建开放包容、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亚太命运共同体。

中国的发展受益于亚太,也用自身发展回馈亚太、造福亚太。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5周年。改革开放后,中国参与的第一个区域经济合作组织就是亚太经合组织。进入新时代,中国积极践行亲诚惠容理念,全面发展同周边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携手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促进亚太互联互通建设水平提升;倡议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为区域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融资支持……亚洲开发银行发布的《2023年亚洲经济一体化报告》显示,中国对亚太地区的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4.2%,并且贡献了亚太地区37.6%的货物贸易增长和44.6%的服务贸易增长。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再次表达了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以中国式现代化为推动实现世界各国的现代化提供新机遇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充分体现了负责任大国的世界担当。

亚太的和平、稳定、繁荣属于全体亚太人民,亚太的未来要靠亚太人民携手创造。亚太经合组织制定了布特拉加亚愿景,明确提出2040年建成亚太共同体。各成员秉持亚太经合组织的宗旨原则,不断深化亚太伙伴关系,发扬大家庭精神,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朝着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目标不断迈进,才是顺应历史潮流、地区共识、人民意愿的正确选择。面向未来,中国将与各方秉持亚太经合组织初心,牢记历史赋予的使命,坚定推动深化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建设和平稳定、共同富裕、清洁美丽、守望相助的亚太,朝着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不断迈进,为世界和平发展注入更多亚太力量。

(作者系江苏省徐州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欧阳金雨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