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观察:狂飙的新能源 进阶的智能化

  中国消费者报   2023-11-23 10:55:05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吴博峰)对于汽车市场而言,11月的广州显得格外热闹。由于今年的市场环境特殊,使得正在举行的第21届广州国际车展(以下简称广州车展)早在前期预热阶段便已受到市场各方持续性关注。

作为国内顶级车展之一,每年岁末举办的广州车展向来被业内视为车市发展的“风向标”,对来年车市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当处在转型变革中的汽车市场遇上日渐提升的消费者用车需求,两个充满话题性的元素碰撞在一起,注定会擦出不一样的火花。

吹响全面电动化号角

“回想几年前新能源汽车展厅的冷清景象,怎么也想不到如今新能源汽车会发展成为消费市场关注的绝对焦点。”在本届广州车展开幕首日,记者刚刚走进会场就听到两位车企工作人员发出的感慨。

事实上,如今新能源汽车能够成为消费市场关注的焦点恰恰是对当年汽车市场敢于尝试新模式的一种正反馈。其中,2014年广州车展在汽车市场发展的关键节点起到了引领作用。

当时光倒流回到2014年,彼时正值新能源汽车推广“元年”,消费市场对于新能源汽车还十分陌生。新能源汽车到底是何物?在使用方式上它与传统燃油车有着怎样的不同?如何为新能源汽车科学补能?这些疑问也使得不少人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前景有所担忧,其中不乏多家主流车企。

即使如此,2014年广州车展仍在综合性车展中首创开辟新能源汽车专区,展出面积达上万平方米。当时,相比传统燃油车场馆的门庭若市景象,仅几十米之隔的新能源汽车专区参展观众寥寥。但现在回头看,彼时汽车市场已处于发展的关键十字路口,2014年广州车展则为新能源汽车进入消费市场打开了一扇门。自此之后,新能源汽车便迈入高速发展阶段,同时我国两年后成为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

如今,新能源汽车市场关注度远超传统燃油车,其市场渗透率也呈较快速度增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达30.4%,将毫无悬念打破历史纪录。这意味着,汽车企业采取的电动化布局,顺应了市场发展趋势。

在此背景下,本届广州车展共展出469台新能源汽车。其中,国外品牌展车119台,合资车企大幅加码新能源汽车成为本届车展的一大看点。

自主品牌方面,凭借着深耕电动化领域技术优势,多家车企均以全面新能源车型阵容参展,重点展示品牌在新能源技术方面的研发成果,包括新车型、新技术等。此前持观望态度的合资品牌受市场发展压力影响,明显发力新能源领域布局,几乎所有合资车企均携最新款新能源汽车产品作为参展重点。

这样的变化,源于市场发展环境的切换。众所周知,由于合资品牌在内燃机领域技术占优,其对于电动化发展普遍并不积极。直至今日,仍有合资品牌旗下产品阵容纯电动车型属于“空白”状态。

不过,随着智能化电动化的发展,以技术换市场的模式在新能源汽车时代遇到危机。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0月,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超50%,主流合资品牌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仅为6.4%,两者差距正在不断扩大。

面对前所未有的发展形势,摆在合资车企面前的仅有电动化转型一条路的选择,否则就将面临和今年退出市场的广汽三菱和东风英菲尼迪一样的命运。而本届广州车展,宝马i5、起亚EV5等新能源车型进入市场,也丰富了品牌新能源产品阵容。

除了新车布局之外,在中国汽车市场占领主导地位多年的合资品牌开始感受到电动化转型压力,纷纷加速设立独立新能源品牌抢夺新能源市场话语权。广汽本田推出全新新能源品牌铂智。东风本田推出了首个独立新能源车品牌灵悉,首款概念车灵悉L预计明年上市。值得一提的是,日前有消息称一汽-大众计划推出独立新能源车品牌,或将利用插电混动技术来补充现有新能源产品的不足。

自主品牌加速高端化

近两年,自主品牌已反超合资品牌,成为乘用车市场的最大贡献者。随着自主品牌市场认可度不断提升,借助电动化转型契机,实现高端化发展,是摆在自主品牌面前的现实挑战。

曾几何时,性价比是形容自主品牌产品的代名词。殊不知,不以品质保障为基础的价格低廉非但没有获得消费者认可,还会伤害品牌自身形象。此前,虽然多家自主品牌接连尝试产品高端化,但都以失败告终。

原本作为高精尖技术产品的代表,汽车领域的核心技术是车企实现高端化的最大底气。伴随电动化发展,提前布局的自主品牌看到了向高端化转型的良机。

本届广州车展,自主品牌在继续深耕新能源车市场的同时,高端化趋势也是另外一大看点。具体来看,比亚迪仰望、坦克700 Hi4-T、理想MEGA3款车型,市场售价分别在109.8万元、70万元和60万元以内,覆盖纯电动车和传统燃油车,向各自细分市场传递出明确信号。据了解,相关车型无论是在电机、电池、电控的新能源领域,还是内燃机动力性能表现方面,都在同级别车型中位于前列。

针对这一现象,仰望销售事业部负责人表示,冲击高端并非产品定价高,技术支撑才是一个品牌定义高端的最大底气,这代表着自主品牌掌握了真正的核心技术和主动权。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自主品牌此时选择开启高端化战略,是因为自主品牌已经逐渐在汽车市场站稳脚跟,在此基础上,进行高端化布局的准备时间会更加充足,这与十多年前自主品牌走向高端化的市场环境有着本质区别。

记者注意到,从推出产品的时间表来看,大部分合资车企主要集中在2025年投放搭载最新技术的全新产品序列和更新换代车型。而面对眼下竞争愈发激烈的汽车市场,为了保证市场份额不再继续下滑,合资车企在本届车展上推出的车型价格反而更具性价比。比如,起亚EV5指导价14.95万元起、丰田铂智4X起售价17.98万元等,这与自主车企整体产品售价上探形成鲜明反差。

可以看出,在今年广州车展上,合资车企们开始利用性价比作为在细分市场突围的主要方式。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目前自主车企旗下的新晋品牌,主要往电动化和高端化方向发展,期待抢占更多细分市场。不过,只有精准把握和洞察消费者的需求,这些品牌生力军才能成功度过磨合期。

智能出行成新趋势

自动驾驶的未来出行服务概念车、多融合感知智驾系统、实现立体出行的GOVE飞行汽车……当智能化深度介入汽车产品,本届广州车展已变为了智能化终端产品技术分享的饕餮盛宴,让在场观众大饱眼福。

业内认为,随着智能网联技术快速发展,人们出行方式会随之变化。而面对“未来出行”这道考题,车企间的竞争正从电动化“卷”向智能化。

不可否认,除个别车企在“三电”领域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外,其他大部分车企均通过外采方式获取动力电池、智能座舱等消费者最为在意的功能和配置。如此方式,虽然缩短了车企研发时间,提升了新车投放效率,但造成了产品同质化现象愈发严重。

为改变这一现状,满足消费市场用车需求,越来越多的车企意识到:智能化是破解产品同质化现象,激发消费市场活力的有力举措。

本次广州车展上,各大车企展示了智能化领域的最新技术成果。记者注意到,某自主品牌概念车颠覆了传统汽车的转向和制动模式,仅通过其分布式驱动架构的技术升级,就能实现驱动、制动、转向三合一。

在自动驾驶领域,数据标注能够提高车辆对交通环境识别的准确性、优化自动驾驶算法和决策的可靠性。传统数据标注工艺普遍存在的速度慢、准确率低以及融合标注能力较弱等问题,成为自动驾驶实现商业化落地需要解决的难题。为此,一家国内出行科技与服务公司打造了一站式标注平台,内置感知大模型,集标注工具、预标注模型、项目管理于一体,智能化提升数据标注效率,从而保障车辆行驶的安全和优良体验。

本次车展高达千余款亮相车型,近60款新车全球首发,更有一大批面向未来的智能化技术和产品应用,汽车市场发展未来可期。

责编:刘宇慧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