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五局持续推动智能建造高质量发展 智能焊接机器人“上新”

刘奕楠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22 23:44:33

(中建五局自主研发的桥梁钢筋网片智能焊接机器人。通讯员供图)  

湖南日报11月22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奕楠 通讯员 朱慧娟 尹瑶)近日,中建五局工程创新研究院成功应用桥梁钢筋网片智能焊接机器人。这是继全国首台跨座式智能焊接机器人、永磁轨道式智能焊接机器人之后,中建五局又一自主研发的焊接机器人在项目成功应用。

该款机器人重点解决项目现场焊接工作量大,质量难以保证的问题。机器人搭载自主研发的3D-AI视觉焊缝轨迹引导技术,可快速自识别、精准生成焊缝轨迹,省去钢筋网片装夹定位这一繁杂过程,实现过程全自动高效焊接。目前,这款机器人已在湖北武松高速项目上应用。

中建五局工程创新研究院成立以来,持续推动智能建造协同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其自主研发的跨座式单轨智能焊接机器人,是全国首台应用于跨座式单轨建造现场作业的机器人,代替现场人工高空焊接作业,效率较人工提升10倍,已在广西柳州轨道交通项目转化应用;永磁轨道式智能焊接机器人实现全自动焊接,效率较人工提升3倍以上,可应用于土木工程领域现场焊接作业,已在长沙梅溪湖金茂等项目应用。

(中建五局自主研发的跨座式单轨智能焊接机器人。通讯员供图)

责编:彭雅惠

一审:彭雅惠

二审:曹娴

三审:李伟锋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