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山人大:助力打造农村互助式养老 桑榆为本散逸暖意

  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2023-11-22 19:23:3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22日讯(通讯员 龙怡兰)椿萱并茂,棠棣同馨,父母兄弟能身体健康,家庭和美,社会风气良好,人民安居乐业,就是人们最大的心愿。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快,有一部分农村老年人因子女常年不在身边亦或是老伴去世,过上了独居生活,这一日三餐问题就成了难题。

在君山区委的高位推动下,区人大顺势而为,将加快推进我区康养产业发展作为“一号议案”,全力推动“人大代表+点式养老”志愿服务,政府为了办理“一号议案”研究出台“百岁之家”建设三年行动方案,着力打造农村互助式养老服务平台,我区养老服务正健康有序发展。

▲横山岭村“百岁之家”长者一食堂

“中午有红烧鸭子、煎糍粑鱼、煎豆腐、菜苔,都是很新鲜的菜,营养又健康。”横山岭村“百岁之家”长者一食堂的厨师杨小华介绍。上午10点左右,记者来到衡山岭村一食堂,看见杨小华在厨房里忙活的热火朝天,备菜、切菜、炒菜,洗碗全是由她一人完成。杨小华日常工作的认真负责态度,倾听老人们的口味偏好,灵活调整菜单和烹饪方式,确保每一顿饭都能带给老人们满足和温暖。

过了一会时间,菜和配料准备齐全,鸭子倒入锅内翻炒,加入酱油、生抽、干辣椒等调料立即散发出诱人的香味,浓浓暖暖的烟火气息随即扑面而来,菜的味道,也是家的味道。

▲横山岭村“百岁之家”长者一食堂厨师杨小华

横山岭村“百岁之家”长者一食堂自2021年成立,已办了三年之久。以食堂为轴,散发各点位,15分钟以内即可到达食堂。饭点到了,暖冬的风吹来了温暖与感动的气氛,老人们纷纷赶到食堂就餐,老龄朋友相聚在一起,也有着邻里之间的熟悉默契。“我在这里吃了三年了,饭菜很健康卫生。我们这些老人围坐在一起吃饭也热闹。”夏正国老人吃饭时不由自主的说道。餐桌推行公筷,每餐都有三荤三素搭配,每个月老龄人只需出200元就能在长者食堂解决一日三餐的问题,经济实惠。

横山岭村“百岁之家”长者一食堂老人们其乐融融的“幸福食光”

横山岭村“百岁之家”长者一食堂菜品

未等横山岭村一食堂老龄人吃完,记者急忙驱车前往横山岭村“百岁之家”长者二食堂探访。二食堂于2022年成立,已开设快2个年头。正好在饭点时刻,二食堂的老人们也在吃饭,桌上有鸡肉火锅、爆炒虾、白萝卜汤等可口的菜肴。农村的老人们含蓄老实,大家都不主动多去夹菜,二食堂的管理志愿者杨汉兵正在为老龄人做好餐桌服务工作,夹菜、盛汤,组织老人们有序吃饭。

横山岭村“百岁之家”长者二食堂志愿者杨汉兵

饭后,杨汉兵带领老年朋友们来到食堂门前的菜园简单劳作,对菜园进行维护管理。芹菜、大白菜、菜苔、大葱、白萝卜等各种应季蔬菜都出现在菜园中,一片绿意展新机的景象。“我们二食堂吃的蔬菜都是自己种的,你看菜都种的多好啊!”杨汉兵自豪的边说边干活。这也是君山区农村互助式养老模式中的一项生动实践体现。

横山岭村“百岁之家”长者二食堂老人们正在菜园劳作

下午1点左右,记者前往许市镇的第三个“百岁之家” 长者食堂,地点位于凉亭村,于今年8月份成立。长者食堂不只能吃饭,老年人们还可以结交朋友,相互交流和分享生活中的点滴。他们在这个温馨的聚集地相互关照,分享着各自的故事和笑声。这里不仅是一个用餐的场所,更是老友聚会的地方,是他们共同追忆美好时光和渡过晚年的家。

凉亭村“百岁之家” 长者食堂

凉亭村的长者食堂,由本村的志愿者方全军管理。花甲之年的方全军谈到自己为何要加入长者食堂时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家中有位80多岁的老父亲需要照顾,平时就要照顾他吃饭,想到村里还有那么多老龄人,也希望为他们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凉亭村方全军

“百岁之家”农村互助式养老,给农村的老龄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捷。区人大通过“人大代表+点式养老”志愿服务助推农村互助式养老,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其中担任志愿者,贡献力量;积极吸纳人大代表及爱心企业 捐款捐物,参与爱心行动;组织引导各级人大代表监督日常管理,确保财务公开规范,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像这样的食堂君山区已建成50家,正陆续为老人提供就餐服务。未来将覆盖全区76个村(居),让农村的老年人都能老有所食,老有所依。

责编:陈艳

一审:冯铁

二审:张一新

三审:王琼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