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世界:文明互鉴与世界文学研究”学术研讨会举办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22 18:46:1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22日讯(通讯员 杨维春)11月17日至19日,“中国与世界:文明互鉴与世界文学研究”为学术研讨会召开,来自全国7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出版社的近200名专家学者齐聚伟人故里,同享学术盛宴。研讨会由《当代外国文学》杂志主办,湘潭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

湘潭大学副校长盛明科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在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之际召开此次学术研讨会,呼应了 “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的时代使命,有助于推动基于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外国文学研究。

主旨报告环节,北京外国语大学金莉教授、南开大学王立新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杨明明教授、南京工业大学陈世华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李锋教授、湘潭大学王建香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张帆教授、南京大学卢盛舟副教授、海南大学毕宙嫔教授、云南师范大学郜菊副教授依次发言,探讨了近来外国文学研究的热点话题,分享了美国经典作品在英国的传播、古地中海文化圈的文学文化交流、形象书写研究的新视角,以及中国神话故事在英国的翻译与传播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提出了令人耳目一新的跨学科研究方法,彰显出世界文学与文化交流互鉴的勃勃生机。

研讨会设置6个分论坛,分别以“当代外国文学研究的中国视角”“当代外国文学前沿动态研究”“外国经典作家作品的当代阐释”“文艺理论与比较文学研究”“中国文学典籍的海外传播与影响”等主题,并开设“多语种文学研究”“跨文化与比较文学研究”“英美文学研究”“文明互鉴与中外文学交流”等主题的6个研究生论坛。与会学者就文明互鉴与世界文学研究展开热烈交流。此外,论坛还评选出12篇研究生论坛的优秀论文。

责编:胡孟婷

一审:蒋睿

二审:肖洋桂

三审:白培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