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赵中伟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王铭俊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22 17:34:57

湖南日报11月22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铭俊)今天,中国工程院公布2023年院士增选当选院士名单,中南大学的赵中伟教授(56岁)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据中南大学网站,赵中伟为中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长期致力于战略关键金属冶金、相似元素深度分离、新能源金属的理论与工艺研究。曾获2011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18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01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赵中伟)

毕业于中南工业大学有色金属冶金专业并获学士(1989)、硕士(1992)、博士(1995)学位。1997年获聘中南工业大学副教授,2000年获聘中南大学教授。

在稀有高熔点金属冶金方面:发明的系列钨清洁冶金新技术,解决了低品位复杂矿的高效利用问题;发明的基于Me—Mo—S簇合物生成原理的选择性沉淀法,解决了长期困扰业界的相似元素钨钼深度分离问题。技术在国内企业广泛应用。

在稀有轻金属冶金方面:发明的盐湖卤水“电化学脱嵌法提锂”新技术,解决了高镁锂比盐湖卤水中提锂的难题,为占我国锂资源80%的盐湖锂的开发提供了重要支撑。2017年技术实现重大科研成果转让。

责编:王铭俊

一审:王铭俊

二审:胡宇芬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