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三湘特种设备安全底线 展现特检担当

    2023-11-22 17:09:34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蒋诗雨 通讯员 易文星 周璟

“喂,冷水江市金竹山地域一辆装载约30吨汽油的油罐车在国道上发生侧翻,请市场监管部门派技术专家对现场救援进行技术指导!”一天 凌晨 湖南省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接到紧急电话 了解情况后 ,省特检院娄底分院相关人员协同娄底市市场监管局值班人员迅速赶往事故现场,支持该特种设备事故的调查、处置和鉴定

类似 油罐车 侧翻的事故,特检院还处理过多起 厦蓉高速液化气槽罐车翻车、龙琅高速塔吊倾覆、涟源顺达危化品泄漏 沅陵罐车侧翻 救援、 长沙县气瓶燃爆 ……

这些专业性强 存在一定危险 的工作,对于特检人员来说,也只道是寻常。

近年来,省特检院坚持把提升核心竞争力作为保障特检事业科学发展的根本途径,真抓实干、精抓细干、埋头苦干、敢闯敢干,充分发挥检验检测技术托底功能,牢牢守护三湘特种设备安全底线,展现着特检担当。

为市场监管提供高质量支撑

特种设备 主要包含八大类,即 对人身和财产安全有较大危险性的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和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

作为 社会生产和生活中 重要基础性设施 特种设备需要专业的检验检测人员对其 定期“体检”,才能继续 投入使用 三年,省特检院累计检验特种设备77.1万台(套)、压力管道1.3万千米,各类气瓶245.7万只, 同时 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在全省51家企业驻厂,监督检验锅炉1036台、压力容器20515台、压力管道3286千米、液化石油气钢瓶696.3万只,帮助企业健全完善质量体系,改进生产工艺和质检程序,从源头上解决安全问题 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

除了日常的检验检测工作, 省特检院 配合重大安全监管行动,组织专业力量 开展 “7节”假日安全巡查,加强“两会”、互联网岳麓峰会、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期间的专项 巡查 ,保障重要节假日安全稳定,重大活动顺利进行。配合 省市 开展专项隐患排查,协助处理特种设备相关投诉500余起,报送重大问题2万余条,关停重大安全隐患设备900余台,支持政府精准施管。服务全省燃气专项整治,发现并帮助处置泄漏点20余处,支持拆除自建房黑锅炉行动 全省 市场监管 工作 提供高质量 技术 支撑

人才质量持续提升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布了第一批总局科技创新人才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创新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名单,其中总局科技领军人才全国共20名,湖南省特检院彭小兰同志入选。

特种设备的检验检测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 在这个战场, 彭小兰 一战就是 19年 多年扎根 检验检测一线 彭小兰坚持从检验中来、到检验中去,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解决传统锅炉检验积碳层“检不了、无法检”难题方面取得多项成果

关键时候上“战场”,与平时的扎实“训练”分不开。

记者了解到,省特检院依托课堂教学和网络资源,实施全覆盖式专业培训,提升专业理论水平 实践能力 三年新增各类检验师资质24项、检验员资质165项、无损检测高级资质15项、中级资质46项,晋升高级工程师38名,人才队伍质量整体提升。 同时 广泛开展技术交流,与广东、安徽等特检院开展技术研讨,拓宽视野取长补短 积极组织人员参加职业技能竞赛, 全国电梯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湖南选拔赛 全国特种设备检验机构检验能力比对活动、全国“普析杯”职业技能竞赛 中,省特检院 均获得优异成绩。

特种设备检验工作要求每位特检人 时刻敲响安全 警钟 在日 常作业 不打折扣、不留死角、不走过场, 方能 担负起湖南特种设备技术支撑的使命 。” 省特检院负责人表示 我院将持续提高人才质量,推动特检 队伍向知识化 专业化转变。”

特检科研加快发展

随着时代的发展,为适应技术机构改革与发展的新形式,特检的知识和技能也在不断攀升和优化。

近年来,湖南特检各类技术机构紧跟新时代发展方向,加强科研能力建设,提升研发水平和整体实力。 据悉, 湖南特检投入经费800万元,开展项目研究35项,取得各类发明专利25个,参与国家标准研究11项、地方标准编修19项,省特检院获批“十四五”期间享受科技创新进口税收政策的研发机构资格

此外,省特检院 比照检验机构甲类A2资质标准,完善人才、技术、仪器、科研等资源条件改进措施。加强与国家市场监管局、省科技厅、省司法厅等职能机关协调,争取授权设立“特种设备科研创新中心”和“特种设备司法鉴定中心” 联合大型企业、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开展钢结构、碳排放、噪声等新检测技术研究,拓展定向、定制服务,推进成果转化。

特种设备的检验检测与民生息息相关 特种设备检验机构肩负着服务社会经济安全的重大使命和责任,是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守护者 我们将持续 强化研究院的技术托底保障职能 不断提升 特检人员 检验检测综合能力 健全特种设备的生命周期监管,守牢特种设备质量安全底线 为民生安全提供强有力支撑。 省特检院负责人表示

责编:蒋诗雨

一审:蒋诗雨

二审:史学惠

三审:禹振华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