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打好组合拳 织密乡镇渡口安全网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22 17:07:2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21日讯(通讯员 董华杰 易超平)近年来,华容县秉承“小渡口、大安全”理念,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 严格管控乡镇渡口从业人员适任资格、渡船质量安全资质、基础设施标准、安全检查四道关口,持续多年保持“零”安全事故的良好局面。

11月21日,华容县召开乡镇渡口安全培训会,各涉渡乡镇船舶管理员、渡工50余人通过观看水上交通安全事故警示片、现场测试水上交通安全知识、开展“加强渡船检修 保障出行安全”主题交流探讨等措施,深入学习渡运安全知识、事故预防措施等。

华容县是水网大县,北倚长江,南濒洞庭,县域内华容河、藕池河贯穿环绕。目前辖区内共设有乡镇渡口45处,拥有渡船47艘,配备船管员14名、渡工68名。该县采取有力举措,把好从业人员资质、船舶质量、基础设施、执法检查四道关口,全力保障乡镇渡运安全。严把从业人员适任资格关。按照“全覆盖、零死角”的要求,该县每年定期组织渡口渡运从业人员开展安全知识培训,并进行相应知识考核测试,让从业人员从思想上、操守上筑牢安全防线。严把渡船质量安全资质关。坚持规定刚性执行与柔性推进相结合,认真落实乡镇渡船“一年一检验”“三年脱水上墩船体测厚及船舶维修检测”等规定,对未按规定执行的船舶,一律强制停渡直至撤渡。严把基础设施标准关,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支持,着力推进乡镇渡口标准化提质改造,截至今年10月,全县已完成18处乡镇渡口标准化质改造。

严把安全检查关,建立由交通运输部门牵头,海事、水运事务中心等单位参与的安全联合巡查机制,做到日常巡查检查每月每处渡口不缺位,恶劣天气、重要时段、重大节日及重点渡口必到位,发现隐患问题决不放过督到位。

责编:王丽梅

一审:张雅文

二审:王丽梅

三审:刘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