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合作起纷争,人民调解化干戈 望城区商事纠纷调委会成功调解一起合同纠纷

通讯员 朱海霞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22 16:16:5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11月22日讯(通讯员 朱海霞)“我想申请一下调解,是在这里吗?”日前,市民余某和王某来到长沙市望城区商事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急切地问到。调解员第一时间接待了两位来访者,安抚当事人的情绪,询问事情的缘由,倾听双方诉说纠纷基本情况。

余某和王某是朋友关系,双方于今年3月份合作开办一家金属加工公司,王某作为公司主要负责人负责公司的日常运转,余某是公司股东。双方合作协议约定余某可在公司上班并领取工资,另外按照参股比例进行分红。双方合作了一段时间后,王某发现余某在公司不做事却仍然按时领取工资,由此便产生了不满。同时双方经营理念产生分歧,两人产生解除合作的意向,但王某不愿退还股金,纠纷由此产生。

双方越说越激动,调解员见状立即安抚当事人情绪,从情理上分析双方既然能合作开公司可见是有信任基础的,虽然现在经营理念产生了分歧,但是买卖不成情义在,实在不能继续合作,那就把股金、工资都算清,做不了合作伙伴还可以继续做朋友。同时就《民法典》合同编对王某释法析理,分析合同的效力以及违约责任。

经过调解员反复沟通,分析利弊,王某最终同意退还余某股金4万元,另外一次性结清余某的全部工资。

至此,一起商事合同纠纷得到圆满解决,王某和余某也放下心结重新回到了朋友的位置。双方对本次调解结果非常满意,并对调解员表达了感谢。

责编:封豪

一审:谢璐 封豪

二审:张福芳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