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新湖南“生态环保直通车”,举报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22 10:35:0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22日讯(记者 陈昂昂)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推动改善生态环境专项民主监督更加走近公众、深入人心,22日上午,由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省生态环境厅和湖南日报社联合推出的“生态环保直通车”专题在新湖南客户端上线。

生态环保直通车专题海报

  今年以来,在省政协主席毛万春的大力推动下,省政协改善生态环境专项民主监督取得良好效果,获得全国政协和湖南省委高度肯定。

  此次推出“生态环保直通车”专题,是省政协、省生态环境厅、湖南日报社创新探索生态环保监督+民主监督+舆论监督的具体实践。

上线仪式现场。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新国摄

  专题在新湖南客户端首页突出位置呈现,下设有奖举报、民主监督、新闻资讯、委员环保公开课4个子栏目。专题通过链接省生态环境厅有奖举报平台,搭建专项民主监督线索征集平台,集举报受理、重点线索调研协商、典型案例宣传报道和数据分析于一体。湖南日报微信公众号、湘伴微信公众号、侃财邦微信公众号上均设置生态环保直通车专题入口,进行广泛宣传发动。

新湖南客户端专题页面

  其中,有奖举报栏目链接省生态环境厅有奖举报平台,网友点击可进入该平台就12个方面的生态环境问题举报投诉。举报线索经生态环境厅执法局核实后,给予相应奖励。

  民主监督栏目由华声技术进行技术设计搭建生态环保问题举报平台,鼓励网友关注生态环境、举报生态环境问题、监督身边的环境质量。举报线索经梳理后反馈省政协。省政协对重点举报线索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同时由省政协与省生态环境厅牵头,定期邀请环保执法部门、政协委员、专家参加线上访谈,与网友积极互动,对受理的有奖举报问题线索、办理成效进行结果追踪。

生态环保直通车专题专项民主监督线索征集栏目页面

  新闻资讯栏目包括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的动态新闻、改善生态环境专项民主监督的动态新闻。

  委员环保公开课栏目由各级政协委员出镜,宣讲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讲述有关改善生态环境的故事。

  湖南日报社还将根据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省生态环境厅提供的相关线索,对群众反映强烈生态环境问题展开联合调查监督,采写内参报道。

  专题通过广泛深入开展生态环保公益宣传,引导公众关注生态环境、举报生态环境问题、监督身边的环境质量;通过线上线下问政,联通政府部门、政协组织、广大委员、新闻媒体和社会公众,并对受理的问题线索、办理成效进行过程和结果的追踪;通过深化改善生态环境专项民主监督,推动人民政协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生态治理效能,助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湖南。

  (视频由文萃传媒制作)


责编:陈昂

一审:唐婷

二审:蒙志军

三审:夏似飞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