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第二支柱”产品将迎重大变革,年金养老金产品投资非标资产或严格受限

  上海证券报   2023-11-14 09:15:47

支持养老“第二支柱”的养老金产品市场即将迎来重大变革。近日,多家养老金产品管理人收到人社部下发的《关于加强年金养老金产品规范管理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据业内人士透露,征求意见稿对养老金产品投资非标资产进行了严格限定,这将对养老金产品市场产生深远影响。

着眼产品规范 聚焦非标资产

据悉,征求意见稿关于非标资产的内容是重要看点。

“未来,除信托产品型养老金产品、债权投资计划型养老金产品外,其他年金养老金产品投资非标资产或将受到限制。”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对部分可投资非标资产的封闭式养老金产品,征求意见稿在期限方面也作了进一步规范。此外,在信息披露方面也有细化要求,包括披露项目名称、基础资产、剩余期限、到期收益分配及交易结构等。

征求意见稿还要求养老金产品投资非标资产期限匹配。“那些不能投非标的开放式产品中的非标资产可能要平移到其他组合,存量规模也要进一步压降。”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征求意见稿的内容主要是关于产品规范管理方面,对当前的养老金产品管理没有什么实质性影响。”北京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养老金产品相关人士表示。

沪上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养老金产品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等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出台正式规定。新规大概率将于明年公布,届时将根据新规设定的期限进行存量产品梳理和改造。

防范风险隐患 稳定健康发展

企业年金作为养老“第二支柱”,是一种补充的养老保障计划。我国企业年金政策于2004年颁布实施,2006年企业年金资金逐步开始投入市场化运作。而作为企业年金及职业年金的重要配置工具,养老金产品的运作情况备受关注。

根据人社部公布的2023年二季度养老金产品业务数据摘要,截至2023年二季度末,全市场已备案的养老金产品数量达649个,其中实际运作的产品达到589个,上述养老金产品期末资产净值合计近2.31万亿元,其中固定收益类资产规模超过2.03万亿元,权益类、流动性资产规模分别为1525.26亿元和1210.69亿元。

从投资业绩来看,在今年以来的市场环境中,养老金产品上半年依然实现了正收益,收益率为1.99%,成立以来累计投资收益率达到28.64%,稳健运作的特征得到进一步体现。

“发布征求意见稿,也是为了进一步防范风险隐患。”沪上一位养老金投资负责人表示,随着养老金产品市场逐步扩容,防范和化解产品风险隐患的意识和措施都要及时跟上,这对未来养老金产品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将起到深远影响。

养老三支柱打通或成大势所趋

近年来,养老金市场重磅政策层出不穷。

2022年11月4日,《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管理暂行规定》发布,标志着个人养老第三支柱正式开闸。

截至2022年底,个人养老金参加人数1954万人,缴费人数613万人,总缴费金额142亿元。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3038万人开立个人养老金账户,900多万人完成资金储存,储存总额为182亿元。

随着个人养老金的问世,养老金三支柱之间能否打通与联动成为业内关注焦点。

在今年下半年举行的全国养老金高峰论坛上,一位专家表示,目前我国已具备养老二、三支柱融通发展的基础条件,两者均采用完全积累制和EET税收优惠模式,账户内资产均归属参与人,且参与人群高度重合。养老二、三支柱融通发展也是国际通行做法。专家建议,养老二、三支柱融通发展应遵循自愿转换、风险揭示和先易后难三项原则,着力解决规则设计、平台建设和税收政策三个关键点,遵循平稳起步、分阶段试点、分步骤实施的总体思路逐步开展。

责编:曹婕妤

一审:潘文秀

二审:詹娉俏

三审:熊佳斌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