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做好防护,母女相继“中招”|医生提醒:家有肺结核患者,需要注意这几点

    2023-11-22 09:19:13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22日讯 (记者 王璐 实习生 冯凯 通讯员 陈亚男)“我真的太对不起女儿了,自己得了肺结核,还因为大意,把这病传给了女儿。”11月16日,湖南省胸科医院内六科医生办公室内,王女士牵着女儿的手,无比自责。

母亲感染肺结核忽视隔离防护,女儿次年也确诊

42岁的王女士家住岳阳市,去年因为一次感冒,出现了剧烈咳嗽,咳液、痰中还有血丝,前往当地医院就诊,检查结果提示患有肺结核,遂前往湖南省胸科医院寻求进一步治疗。

内六科医务人员接诊了王女士,为其完善了相关检查,结果显示,王女士不仅肺结核合并支气管结核,其肺结核还是耐药结核,更增加了治疗难度。经过精心治疗,王女士病情痊愈。

可就在今年9月,家中13岁的女儿新生入学体检时,发现了肺部阴影,进一步检查后确诊为耐药肺结核。11月初,王女士带着女儿来到湖南省胸科医院。

王女士心中百感交集,因为自己得过耐药结核病,知道这个病有多磨人多耗钱,现在传染给了女儿,更是愧疚无比。

“之前回家治疗前医生就跟我说要做好隔离防护,但是自己没当回事,现在追悔莫及了。”

医生提醒:家中有肺结核患者,需要注意这几点

内六科主任易恒仲表示,肺结核是一种慢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是通过飞沫传播,所以家庭中有肺结核患者时需要进行隔离来避免传染。

为了防止肺结核在家庭中传播,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1、 定时开窗通风,对于预防结核至关重要。养成定时开窗通风的习惯,有利于减少细菌繁殖、传播,既有助于结核患者的恢复,也是预防结核病的重要措施。
       2、 减少接触传染源,肺结核患者应避免到人群拥挤、人群接触频繁的场所活动或工作,家庭成员中发现肺结核,除积极治疗、通风换气外,有条件的家庭,最好让患者单独住一间房,无条件则分床睡。
       3、 肺结核患者应把痰吐于纸中包好焚烧或吐在有消毒液的痰杯中;在公共场所应佩戴口罩,咳嗽、打喷嚏时要用手帕捂住嘴,不要面对他人大声说话。
       4、 大众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吸烟、注意保暖,经常锻炼,提高身体抵抗力和生活有规律,合理饮食,劳逸结合。

责编:王璐

一审:王璐

二审:尹慧文

三审:鲁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