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快评丨取消“安全教育平台”打卡,谨防数字化形式主义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21 22:25:30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杨兴东

近日,一则关于“福州取消安全教育平台打卡”的消息引起全网关注。一石激起千层浪,厦门、成都等地纷纷下发通知,取消安全教育平台打卡的强制要求。不少家长感慨:“叫停强制打卡学习,减轻了家长和孩子负担,也减少了老师负担,是一件好事。”

取消“安全教育平台”打卡,谨防数字化形式主义。坊间关注、热议此事,是因为这一举措已从推广安全教育的初衷,演变为家长、老师的一种负担。

这类打卡,形式大于内容,表面看貌似数据留痕,实则苦了家长,累了老师。打卡双方均在“认认真真走过场”,安全知识没有学多少,人的精力却耗费了许多。安全教育当然要常抓不懈,但更多的应该是线下的生动活泼教学、安全教育场馆体验,打卡替代不了言传身教。

育人,是教育的本位。一切形式创新,都是服务于这个根本目的。近年来,在教育领域,要求家长上APP打卡成为一种现象,有人形象地称之为“课外附加任务”。从取消“安全教育平台”打卡这事来看,更多地方应结合实际情况,全面清理没有实际教育意义、只做表面文章的数字化任务,真正让教师、家长从中解脱出来。

数字化形式主义产生,问题在线上,根在线下。深层次来看,这是形式主义披上了数字化的外衣。取消“安全教育平台”打卡留给我们的思考是,如何善于运用大数据手段为教师赋能,正确处理数字技术与现实需求的关系,让新技术成为教育资源均衡化的助力,而不是“数字围城”,扭曲家校关系。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欧阳金雨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