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心梗救治日:男子突发心梗,医护接力施救重获“心”生

    2023-11-21 15:08:20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21日讯 (记者 王璐 实习生 冯凯 通讯员 符晴 肖樱 )11月20日是第10个中国心梗救治日,主题是“心梗拨打120,胸痛中心快救命”。为提高社会大众对急性心肌梗死的关注度,增强群众自我救治能力,长沙市中心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在门诊大厅举办“急性心肌梗死正确救治”的大型科普义诊活动,医护人员将人体模型搬到现场,手把手教心肺复苏的正确方法,不少市民和病友受益匪浅。

一个星期前, 41岁的刘鹏(化名)上班时突然晕倒不省人事,同事立即拨打120送往附近的医院。完善相关检查后医生初步判断刘先生为“急性心肌梗死”,必须马上转至就近的胸痛中心救治。患者到达长沙市中心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急诊时突发心跳骤停,医护人员立即予以电除颤、心肺复苏等积极抢救后,紧急转到介入室为患者成功地开通了一条“生命通道”,整个手术用时不到60分钟,刘先生终于转危为安,目前仍在进一步接受治疗。

据悉,刘先生每天至少吸烟两包以上,加之大鱼大肉、宵夜不断,一忙起来加班熬夜也是常有的事,几乎很少运动,所以近些年体重飙升到了130公斤。“心梗是十分严重的心血管疾病,而且在中青年群体中发病率不断攀升,且日趋年轻化,与他们精神压力过大、持续熬夜、饮食不节、运动量少、嗜烟、酗酒等有很大关系。”蒋路平提醒,心梗发作时,多数患者会感觉胸闷、胸痛、气短等,有些表现为后背疼、上腹痛及牙疼。如果上述部位的疼痛表现为持续剧烈疼痛且不缓解,应拨打120求救或尽早去医院就医。

心梗患者从出现胸痛后到去医院就诊的时间太长,会导致心脏总缺血时间延长,即使血管开通及时,还是会有一部分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出现心梗后气促心衰、劳动力下降的情况,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蒋路平主任建议,大家平时生活要有规律,早睡早起,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最好每年做一次体检,对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疾病及早干预,预防心血管事件的发生。


责编:王璐

一审:王璐

二审:陈艳阳

三审:鲁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