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溪县柿溪乡:守一江碧水 护美好生态

    2023-11-21 11:10:1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21日讯(通讯员 丁姗)走进辰溪县柿溪乡溪口村沅江流域河段,只见碧波荡漾的河面,清晰地倒映着岸边的绿树青山,不时有鸟儿飞抵河面,与水中的鱼儿相映成趣,好一幅“水清鱼跃、岸绿景美”的多彩生态画卷。

近年来,柿溪乡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锲而不舍推进河道保护,坚定不移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以守好一江碧水,推动人居环境持续向好。

当好河道保洁“清道夫”。近年来,柿溪乡持续开展河道清淤整治专项行动,河道保洁员每周开展河道垃圾清理整治作业,全面清理打捞漂浮在河中的生活垃圾、“水白菜”、杂草及枯烂树枝等漂浮物,清理河岸上的生活垃圾,通过开展河道清淤行动,协同推进水生态保护和水环境治理,护好该乡水域生态环境。

打好禁捕退捕“组合拳”。柿溪乡以常态化巡查劝导为落实禁捕退捕工作的重要抓手,聚焦重点水域和重点时段,组织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及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对该乡境内河域做到全方位、多时段巡查,同时积极对接县农业农村局,协同突击开展禁捕退捕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加大非法捕捞打击力度,形成强有力的警示作用。

用好宣传引导“制胜招”。柿溪乡在常态化开展“河长制”的基础上,结合主题党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组织乡村两级志愿者多次深入群众宣传治水、护水、爱水理念,重点宣传河湖保护、禁捕退捕等相关法律法规,增强群众爱护生态的意识,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环境保护中来,让更多的群众自觉抵制污染水质、电鱼、毒鱼、炸鱼等不法行为,切实维护全乡水域生态环境。

“现在河边的环境越来越好了,不忙的时候来河岸边散步放松,真的十分舒服。”村民张同平说道。下一步,柿溪乡将持之以恒抓好河道生态保护,坚定不移守护好一江碧水。全力以赴打造生态宜居乡村。

责编:王思琪

一审:

二审:

三审: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