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优美 乡风文明 辰溪县大水田乡道光溪村打造人居环境新风貌

    2023-11-21 10:55:2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21日讯(通讯员 田有来)吃过晚饭,当夕阳渐渐没入远山,结束了一天劳作的村民便三三两两来到村里的休闲文化广场,或闲坐、或聊天、或下棋、或跳舞,一些年轻夫妇沿着休闲便道散步私语,一些老年人正开心的逗弄着可爱的小孙子,一群群小朋友围着红军磨、农耕展示区追逐玩耍,玩累了就围坐在文化墙下听着村里的文化讲解员姐姐讲解历史文化故事,一片温馨和谐而又其乐融融的景象。

这是2023年发生在辰溪县大水田乡道光溪村日常的一幕,但是一年前一切却是另外一番景象。当时村内便道坑坑洼洼,下雨天湿滑难行,泥泞不堪。很多路段连块石头都没有。村内沟渠杂草丛生,瓦砾遍地,门前墙角到处堆放着砖石杂物。危房也是参差夹杂,这里一栋那里一栋,和整个村庄显得格格不入。村内连一块平地也没有。村民吃完晚饭,不是在家看电视、看手机,就是围桌子打牌、打麻将。

为了彻底改变这一现状,大水田乡党委政府及道光溪村支两委,集思广益,系统谋划。分步骤、有计划的从整体到局部,从基础设施到文化建设进行全方位的治理和打造,致力于营造一个环境优美,干净整洁,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人居环境新农村。

周密细致做调查,科学客观做决策

“一个月的时间,早出晚归,我们顶着毒辣的太阳走访了每家每户,就是为了下一步的人居环境整治提供有价值的调研材料。”大水田乡人大代表刘绿梅说道。据悉,为了客观全面了解道光溪村在人居环境方面的实际情况及群众的诉求,该乡组织人大代表及该村的党员干部开展了全面的调研走访,走遍了全村的7个组365户村民,全面摸排了村内自然资源情况、历史沿革及文化、村民诉求、存在的人居环境问题和困难,最后汇总成调研报告,并以此制定详细的人居环境治理方案和整改措施。

发动组织群众,共建美好家园

道光溪村村支两委对于怎样搞好人居环境工作有着自己的认识,那就是发动群众,让群众自愿加入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为此,该村组织党员干部逐户逐人宣传人居环境工作的意义,动员群众自愿投工投劳,开展共建美好家园的行动。开展了屋前屋后大扫除,拆除空心危旧房,携手并肩疏沟渠,卫生厕所进家门,宣传垃圾分类,整治村容与村貌等行动。

共拆除10余栋闲置危房,改造成休闲广场,使群众有了休闲的去处。疏浚5条常年淤积的沟渠,使一到下雨就满村漫水的现状得到根本性改变。为30余户村民安装了卫生厕所,改变了厕所脏乱差的历史。修建了2公里长的红砖人行便道,10余处微景观花坛,设置10余处垃圾分类投放点。村里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

发掘历史文化,打造文明乡风

邀请怀化师专的师生通过走访调研了解道光溪村当地文化资源,充分挖掘当地民俗特色,探寻道光溪村包氏家族文化与历史。通过挖掘“包氏家训”内涵,激发优秀传统乡土文化活力,加快推进乡村文化建设。建造“蒙学馆”,开展中国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的教学,帮助村里小孩增长历史文化知识,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在微景观的打造中,通过融入历史文化、乡愁记忆、红色教育、乡风文明、特色产业五大元素,精心打造 “大道至简,和美家园”,做到了 “一步一景一故事”。打造了农耕文化广场、红军磨坊、历史文化墙、乡愁荷塘、明月亭等人文景致,使整个村寨充满浓浓的文化气息和新时代新农村的蓬勃朝气。

责编:王思琪

一审:

二审:

三审: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