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首届“文明互鉴与宗教中国化”论坛在湘潭大学举办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21 09:58:3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21日讯(通讯员 林巧)日前,湖南省首届“文明互鉴与宗教中国化”论坛在湘潭大学举办。来自省内外多所高校的30余名专家教授、青年学者围绕论坛主题,探讨在全球文明交流互鉴视角下“宗教中国化”的历史经验、生成路径和时代价值,寻求促进不同文明和平共处、和合共生的理论逻辑。

本次论坛上,中西文明互鉴中的宗教问题研究、本土视域中的儒道研究、文明互鉴视域中的佛教研究、西方思想视域中的宗教学研究等是与会专家学者探讨最为深入的论题。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洪修平教授作了“文明交流互鉴视域下的儒学与佛教中国化”的报告。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孙亦平教授在 “论东亚道教与文明交流互鉴”的报告中,深度阐述了东亚道教精髓实质、历史发展和现实价值。

论坛是湖南省马克思主义宗教学(湘潭大学)研究基地重要学术活动。该基地为湖南首批建设的3个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研究基地之一,旨在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着重挖掘并发扬宗教文化的积极因素,为引导宗教与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相适应贡献智慧与力量。

责编:胡孟婷

一审:蒋睿

二审:肖洋桂

三审:白培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