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溪县大水田乡:人居环境整治见成效 美丽乡村入画来

    2023-11-21 08:58:0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21日讯 通讯员  米莲香 向笔)走进如今的辰溪县大水田乡道光溪村,处处呈现出一幅幅“空气清新、河水清澈、地面清洁”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村庄处处都是美景,人人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这是该乡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助力乡村振兴取得实实在在成效的一个缩影。

“古稀”义务劳动者带动全村群众

“希望我们的村庄越来越美,只是想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没想到自己能有这么好的带动作用。”道光溪村村民夏金香高兴地说。

据了解,今年1月31日召开人居环境整治大会后,70岁的夏金香第一个报名参加义务劳动,她的行为激发了越来越多的村民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

村民广泛开展投工投劳,迅速投入到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潮中,清理垃圾、平整土地、硬化人行道、修建溪堤……道光溪村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

“‘人心齐,泰山移’。村民们心往一处想了,劲往一处使了,工作就好开展了。”道光溪村党支部书记包伟介绍道。

历时半年的时间,道光溪村完成了1000多米长红军大道、200多平方米的烧烤场、1000多平方米的花草绿植、500多平方米的文化宣传墙、1000多米长的沟渠硬化工程。全村村民共义务投工2200个,夏金香先后义务投工80个。

“下一步,本村计划建设一个1000多平方米的停车场,同时扩大休闲游乐基础设施建设。”道光溪村党支部书记包伟告诉记者。

卫生评比“红黑榜”确保成效常态长效

“她家确实搞得好,我们也要向她学习,争取下个月也成为模范之星。”……11月17日,道光溪村的卫生评比公示栏前,一群村民们正议论着。记者在现场看到,公示栏上有模范之星、红榜、黑榜的家庭名单和照片。

道光溪村开展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以来,村庄面貌焕然一新。为了确保整治成效的常态长效,该村创新举措,设置了环境卫生评比“红黑榜”,以此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积极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助力本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巩固。

该村成立由村委会、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组成的环境卫生评比小组,对全村各户环境卫生进行现场打分评比,每月对环境卫生进行检查评比,评选出的“十整洁户”“干净整洁户”和“不干净整洁户”分别在“红黑榜”上进行公示。

道光溪村利用“红黑榜”褒扬先进、鞭策后进,让村民在“红黑榜”的对比中,形成你追我赶的乡村环境卫生整治局面,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形成人人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局面。

汇聚青春力量 打造“高颜值”乡村

“现在的大学生不仅能干,还特别能吃苦。他们来为村子画墙画时正值大夏天,每天头顶烈日画画,每面墙都画得很精彩。”道光溪村村民包昌贤告诉记者。

为了提升村庄的颜值,联村的乡党委组织委员杨承辉,对接怀化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以下简称怀化师专),邀请师生来道光溪村开展“送艺下乡、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活动。

怀化师专小学教育学院的师生们来到道光溪村后,通过集思广益和实地考察,并结合大水田乡的红色文化、传统习俗,综合村民意见描绘了6面墙绘,做到了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中的“知行合一”,精细提升了乡村“颜值”。

有了怀化师专师生的助力,一幅幅色彩鲜艳、主题鲜明的墙绘作品在道光溪村绽放,图文并茂的墙绘不仅美化了村庄的环境,也有效提升了村民们共建和美乡村的意识。

责编:王思琪

一审:

二审:

三审: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