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湖湘军工工匠 国防科技工业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落幕

谢卓芳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20 21:33:09

(比赛现场。陈鑫 张展旗 钟紫怡摄)

湖南日报11月20日讯(全媒体记者 谢卓芳 通讯员 张思言)11月17日至20日,湖南省国防科技工业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在张家界航空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大赛设数控车工、数控铣工两个赛项,全省28家单位的52名选手同台竞技,涌现出一批高素质湖湘军工工匠。

本次两个赛项均为实操竞赛,重点考验选手的工艺能力、数控编程能力和机床操作能力。比赛时间长达6个小时,极大考验选手们的技能和耐心。相比往届大赛,本次竞赛突出了智能制造相关内容。“选手们需要通过计算机进行数字化设计与编程,应用数控机床的自动化高精密加工功能最终完成产品加工。产品的精度要求极其严格,部分尺寸的允许误差要求控制在头发丝的七分之一至三分之一之间。这些高技能人才是我们航空航天、兵器制造的主要技术人才保障之一。”负责本次赛事筹备工作的田正芳教授就本次赛项的精要之处给记者进行了一番“科普”解读。

经过激烈角逐,来自湖南兵器工业高级技工学校的谭湘、中国航发南方工业有限公司的邝朋辉分别斩获数控车工、数控铣工赛项第一名,将由省人社厅按程序授予相关称号,由省总工会按程序授予“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张家界航空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中航飞机起落架有限责任公司、江麓机电集团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获“优秀组织奖”。

  

责编:奉永成

一审:奉永成

二审:曹娴

三审:李伟锋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