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郴州着力治水护水,以“八水共治”促可持续发展

  经济日报   2023-11-20 17:49:34

近日,湖南资兴郴州水世界里热闹非凡,来自郴州苏仙良田小学的400多名师生正在这里参加科普展馆研学活动。资兴郴州水世界是当地专门为湖南第二届旅发大会打造的永久项目,精心为“水”打造一个项目,这在国内尚不多见,也反映出“水”在郴州人心中地位之重要、独特。

据统计,郴州全市流域面积1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543条,水库有1030座,多年人均水资源量3525立方米,较全国人均值高1461立方米。全市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均为100%。

在郴州北湖区仰天湖大草原,游人络绎不绝。景区副总经理刘华东告诉记者,仰天湖水是景区的灵魂。没有它,再好的景也出不来。刘华东说,近年来,在当地政府支持下,景区先后投入4000多万元,建堤坝、修管网、养生态。如今的仰天湖,水净鱼跃、睡莲丛丛,湖域面积增至60亩,成了网红打卡地。

在汝城县龙虎洞水库,水库管理所书记、所长胡剑松告诉记者,3.5平方公里的水域都是天然矿泉水,常年保持Ⅰ类水质。一库好水,是汝城人的“心头好”,饮用、灌溉、涵养生态,都得靠它。

郴州水世界项目资兴市指挥部综合行政部部长李建锋介绍,占地4500多平方米的水世界,通过5G、三维建筑投影、人工智能、体感互动等技术手段,互动式地展示了水的来源、水的重要、水的利用等话题,就是想让人们更知水,更爱水。

一渠贯穿北湖区茅坪村的清水,让整个古村落灵气十足。郴州北湖区库区移民事务中心主任李群龙说,这只是北湖区推动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项目的其中之一。当地已投资3.8亿元,推进西河全线约25公里的水治理。

郴州市委书记吴巨培表示,一域好水非一日之功,而是郴州近年来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产业、水文化、水科技、水管理“八水共治”,奋力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结出的硕果。(记者 胡文鹏 谢瑶)

责编:肖静

一审:肖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经济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