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面人”肝脏长巨大肿瘤,肝胆湘军打破惯性思维精准反向“拆弹”

    2023-11-21 11:34:53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20日讯 (记者 王璐 实习生 冯凯 通讯员 梁辉 谢姣 )七旬老人肝脏上长了一个巨大肿瘤,位置十分刁钻,加上他还是罕见的“镜面人”,心、肝、脾、胆等胸腔和腹腔脏器的位置及血管走向全都与正常人相反。这种情况的发生率仅有百万分之一,意味着手术难度极大、风险极高。湖南省人民医院肝胆四病区团队打破惯性思维,成功将肿瘤完整切除,患者于11月20日顺利出院。

正常人的心尖位于左侧胸腔,而患者的心尖位于右侧胸腔,本该位于右侧的肝脏却在左侧

11月初,湖南怀化76岁的张大爷因腹痛难忍到当地医院就诊,CT检查意外发现他胸腔、腹腔内的脏器全都长反了,还合并“肝脏占位”,考虑为高度恶性肿瘤。多方打听得知湖南省人民 医院肝胆外科微创手术治疗复杂肝胆胰肿瘤经验丰富后,老人抱着一线希望于11月3日到该院就诊。

术前影像显示:肝内有一个8×12cm的巨大肿瘤

该院肝胆四病区副主任医师 刘昌军接诊后,详细查阅患者相关检查资料并进行体格检查后认为,肝脏肿瘤巨大,不光脏器组织位置是反的,连血管走行都是反的,术中稍有不慎就会造成严重的脏器损伤。此外,“镜面人”还经常合并血管的畸形及变异,手术绝不只是“换个方向做”那么简单,且无相关文献经验可借鉴, 手术操作极为困难。

素以能“啃硬骨头”著称的湖南省人民医院肝胆外科团队决定迎难而上,集团队合力拿下这一高难度手术!

入院完善相关检查后,刘昌军与田秉璋主任、王俊主任医师、梁刚主任医师、王方明副主任医师等共同讨论后,制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和预案。

湖南省人民医院肝胆四病区刘昌军副主任团队为患者施行手术

11月8日,手术如期进行。术中,田秉璋主任、刘昌军副主任团队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克服思维定式,认真辨别毗邻结构,反复确认解剖关系,保护肝脏血管。在麻醉科、手术部的共同努力下,成功为患者施行腹腔镜下复杂肝癌切除术。最终,手术历时5个小时顺利完成,一个12厘米×8厘米大小的肿瘤被完整切除,病理切片显示无残留。术后病理结果为“肝细胞癌,门脉右支有癌栓”,后续还需接受辅助治疗。

刘昌军副主任医师团队查看患者术后情况

术后,谭朝霞护士长带领护理团队实施快速康复外科围术期管理,鼓励患者手术当天便开展床上活动训练、肺功能康复训练等,术后2天即下床活动。11月20日出院时,老人及家属对湖南省人民医院肝胆四病区医护团队表示由衷的感谢。

患者术后恢复良好,第二天即可下床活动

“肝内胆管癌根治性切除是患者获得长期生存唯一的有效手段”,刘昌军表示:脏器反位,肿瘤巨大,毗邻腹腔多个重要血管,临床上这种病例少之又少,国内外都只有极少量的个案报道。湖南省人民医院肝胆外科团队拥有丰富的复杂肝胆胰肿瘤处理经验,合并开展围术期评估和优质护理服务,为患者手术成功且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刘昌军提醒,“镜面人”虽然内脏全部错位,但只是位置发生变化,生理功能基本与常人一样,对健康与生活没有太大影响。但部分“镜面人”合并其他脏器结构异常或基因疾病,则可能伴有相应症状。因此,“镜面人”一旦出现身体不适,应引起警惕及时就医,并告知医务人员自身特殊情况,以免造成漏诊、误诊。

责编:王璐

一审:王璐

二审:陈艳阳

三审:鲁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