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快评丨谁在给优化营商环境添堵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20 15:51:53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朱永华

“宾至如归”“来的都是客”这是国人历来崇尚的好客之道。反之,冷漠蛮横待客就会“交不到朋友”,深为人们所不齿。可是,近日在我们身边就发生了两件野蛮“待客”的糗事。

一为高铁岳阳东站附近发生的湖北籍旅游客运大巴车被阻事件——当地客运经营者对外地旅游大巴司机言语恐吓,还把外地大巴“押送”上高速公路。事件发生的11月16日下午,当地派出所接警后,迅速出动警力制止阻车行为,并带走拦车人员回所处理。据调查核实,该事件系该市部分旅游客运经营者冒充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的吓阻行为。目前,涉事单位已对相关责任人实施撤职和罚款处罚。

另一起发生在旅游热门景区凤凰。一外地 游大巴在凤凰县境内 被当地一辆SUV车辆别车逼停,理由是大巴车“半路载客”。据官方调查,肇事者为当地国企管理人员,目前已接受治安处罚。

两事异地,却有共同之处:地方经营主体因担心自己利益受损,采取非正当手段对外地同业进行吓阻、攻击。这两起恶性事件被网络传播后造成了更大的负面影响,给我们心心念念的优化营商环境“添了堵”。

开放市场中,竞争总是客观存在,这也是市场活力、行业成长所必需的。但是如果通过不正当、非法的手段来排挤同行,借此维护自己的利益,必为国家法纪所不容。好在两起事件目前都在进一步处理中。事件发生地之一的岳阳市交通运输局对该市交通系统进行紧急自查,并决定自11月18日起,在岳阳市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客运市场专项整治。

大树上长了一两条虫子并不可怕,拔出来除掉就是。这么大一个市场,出现极少数“刺客”亦属正常,怕的是坐视不管、无动于衷。借事件发生为整改契机,深刻吸取教训,进而举一反三,加强内部管理、从严约束从业人员、规范经营行为,坚决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一地的营商环境才能越来越好。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欧阳金雨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