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整合肿瘤学大会(CCHIO)安宁疗护会议在天津举行

彭璐   大众卫生报   2023-11-20 11:00:43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20日讯 (通讯员  彭璐 11月16日—19日,由中国抗癌协会安宁疗护专业委员会举办的 2023中国肿瘤学大会(CCHIO)安宁疗护会议在天津市举行。本届大会的主题为“建标准、学标准、行标准,推动安宁疗护高质量发展”,会议邀请了众多国际国内安宁疗护领域专家,围绕基层安宁疗护建设、安宁疗护CACA指南解读、安宁疗护高质量发展等八大模块作了精彩的专题报告,为推动安宁疗护事业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2023 年安宁疗护事业可圈可点、硕果累累

11月18日,此次安宁疗护会议主议程之一、中国抗癌协会安宁疗护专业委员会全体会议正式举行。中国抗癌协会安宁疗护专委会主委、湖南省肿瘤医院院长肖亚洲出席会议并发言,对2023年的工作进行了汇报并对来年的工作展开了部署。

肖亚洲表示,2023年是丰收的一年,也是奋斗的一年,国家大力推动安宁疗护的发展,是贯彻落实健康中国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两个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专委会在樊代明理事长的带领下,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今年,扩大了安宁疗护队伍建设,新增1640名会员,发展达3276人,新增常委4人,委员7人,形成了涵盖医疗、护理、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者等领域的专家团队;制定了多维度安宁疗护标准,专委会组织专家们编写了《安宁疗护病房管理规范》《安宁疗护舒适照护标准》《儿童安宁疗护病房标准》《中国肿瘤整合诊治技术指南(CACA)安宁疗护技术篇》等7本标准,充分发挥标准的规范、引领、支撑、保障、联通作用;发布安宁疗护技术指南,185名专委会委员集体参与、历时1年细致打磨,最终在北京成功发布CACA指南—安宁疗护技术篇,线上线下参会人数5118万,得到了热烈反响,该指南将评、扶、控、护、生的整合理念贯穿始终,体现全人、全生命周期的关怀理念,构建了最全面的整合安宁疗护服务体系;培养安宁疗护专业人才,持续发挥学科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分层分类开展安宁疗护专业性培训;积极进行科普活动推广,组织了“爱在清明”“清华中元论坛”等有特色的科普活动,着力提升安宁疗护的科普传播影响力、健康科普引导力。此外,专委会还在安宁疗护模式创新、国际传播等方面深耕作为,通过以上“组合拳”,为国家安宁疗护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多维度、多举措、多层次”

坚守创新,推动 2024 安宁疗护事业勇毅前行

肖亚洲总结到,以上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中国抗癌协会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全国安宁疗护专家和同道的建言献策、支持奉献、倾心参与、共同奋斗。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专委会将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凝心聚力共同推进安宁疗护的高质量发展。明年,专委会将进一步构建多维度的安宁疗护服务网络体系,开展区域安宁疗护示范病房,构建安宁疗护全人全程服务体系;多举措建立安宁疗护服务规范,建立安宁疗护MDT合作模式,制定安宁疗护技术标准规范;构建肿瘤患者安宁疗护人才体系,多层次助力安宁疗护学术交流,提升肿瘤患者安宁疗护服务水平,提升民众安宁疗护科学普及水平。

11月19日,本次会议开幕仪式上,肖亚洲院长发表了动人的开幕致辞,代表安宁疗护专委会向中国抗癌协会一直以来的悉心指导表达诚挚的敬意,对国家医院管理研究所护理研究中心的么莉主任、澳大利亚国家安宁疗护质量管理中心主任BABRE教授等的授课表达了诚挚的感谢。通过此次会议,将凝聚共识,继续将“建标准、学标准、行标准,推动安宁疗护高质量发展”的工作理念落实到临床工作中,为提升我国安宁疗护照顾质量作出贡献。

会上,中国抗癌协会领导还宣读了增补安宁疗护专委会常委委员的决定,并为优秀论文获得者颁奖,同时为CACA指南编写巡讲专家授牌。中国抗癌协会安宁疗护专委会因论文组织方面的突出贡献,获得了中国抗癌协会颁发的荣誉证书。

责编:梁澎

一审:梁澎

二审:梁湘茂

三审:鲁红

来源:大众卫生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